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2014年启动养老服务业综改试点 新增1.5万张床位

发布时间:2014-01-23 22:51:1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 (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张家翔、周玮、陈衍冠)记者从1月23日召开的湖北省民政工作会议获悉,2014年湖北将启动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预计将新增养老床位15000张,使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29张,新增示范性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各400个。

  湖北省民政厅厅长彭军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湖北省将启动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改革创新思路,进一步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地位,发挥机构养老服务的支撑作用,统筹农村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推动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

  彭军表示,省政府2014年继续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之一。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将以省政府“十件实事”为重点,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今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范围分别不低于80%和40%的目标。另外,要依法加快建立完善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采取购买、项目委托、以奖代补等多种措施,积极培育多远主体,就近就便为社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彭军还透露,今年省民政厅将联合省财政厅、发改委、卫计委、人社厅、住建厅等,争取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期间鼓励各地尽快行动、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公办民助”等运营方式创新,使公办养老机构在完成“保基本”托底任务同时,最大程度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另外,将积极完善落实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发挥激励调控的杠杆作用。

  据了解,2013年湖北省已新增公办城市养老机构床位4000张,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数5000张,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95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