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3年湖北垦区生产总值735亿 “走出去”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4-02-21 14:17:53来源:SRC-13
    

2014年1月,省领导在湖北农垦建设的莫桑比克友谊农场(南半球夏季)调研(资料图) 

湖北张集农场技术人员查看冬小麦长势情况(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董友胜、焉潮)荆楚农业“国家队”再发力,生产总值攀升两成。2月21日,记者了解到,2013年湖北省农业垦区实现生产总值735亿元,比上年增长21.8%。湖北农场“走出去”效果显著,海外种田40万亩。

    湖北农垦系统现有65个国有农场,分布在湖北省40个县市区,是我国内地最大的垦区。农场是农业国有企业,是农业的“国家队”,也是国家授权经营管理国有土地资源的主体。

    据了解,2013年湖北农垦实现生产总值735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其中,第二产业所占比重稳步上升,成为农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74个。全年实现利税119.7亿元。同时,垦区出口商品总额34亿元,增长21.7%。

    一年来,围绕经济发展的中心,湖北农垦狠抓农业生产力建设。2013年新建良种繁育基地4万亩,新增高产农田建设项目17个,建成高产农田12万亩,落实高产创建品种8个,垦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落实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17个,新建农产品质量追溯示范点17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全年总产突破19亿斤。

    加大投入惠民生,在建设幸福垦区上有新建树。农垦系统积极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对接,起草制定改革方案,协调争取到各类专项支持。农垦人均纯收入达到12300元,较上年增加1800元。社会保险参保率继续提高,人均年退休金达到14620元。全年新开工危房改造3.98万户,竣工3.34万户,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为103%、84%,超额完成了国家和省里下达的年度保障房建设任务。

    同时,从2006年起,湖北省农垦系统积极履行援外和农业“走出去”职责。截止目前,共承领16家农场(企业),在亚、欧、非、澳四大洲10个国家,实施了5个援外、9个对外合作开发、2个科技交流实验项目、12类种养殖和加工产业,总体投资规模超过8亿元,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农业“走出去”已经成为湖北农垦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