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把优质服务送到百姓家——走进武昌区检察院“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4-04-08 07:05: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馨 通讯员 吴艳平

  昨日,家住武昌邮电社区的吴丽(化名)在社区领到了救助金1000元,以后每个月,她都能领到这笔钱。

  13岁的吴丽是一名性侵案受害者,父亲服刑,母亲吸毒,生活难以为继。武昌区检察院设立的“名师工作室”上月走进邮电社区时,发现这一情况,向区政法委申请刑事被害人救助金。吴丽成为武昌区第三位领到该项救助金的人。

  主办检察官李莉感叹:“这得益于‘名师工作室’。”

  工作室,检民联系新平台

  2013年,武昌区检察院成立“心桥名师工作室”,深入大型社区、高校和重点企业,开创了武昌区检察院群众工作的新局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检察院拓展工作室联系群众的路径。

  昨日,记者在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看到,四件“名师工作室”的宣传易拉宝摆放在醒目位置,最左边一件用10句话介绍检察机关职能,剩余3件介绍3位“心桥名师”,包括李莉和她的同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省先进检察官张薇,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祝捷。3人身份、业务范围、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检察名师工作队伍,武昌区检察院在工作室成立之初,便制定了《检察名师培养管理办法》,规定只有“三优一能”即优秀公诉人、优秀检察官、优秀侦查员和办案能手才能入围。目前,包括李莉、张薇等检察官在内,工作室已拥有9位名师。此外,祝捷等法学教授也被吸引进来。“将业界和学界紧密结合,把优质的服务送到百姓需要的地方,值得参与和推广。”祝捷说。

  当名师,走出机关接地气

  星苑小区居民刘毅(化名)因染上毒瘾,总是找妻子要钱,要不到便动手打人。先在家里打,后来在小区公开打,甚至连女儿都未能幸免。刘毅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刑两年。“名师”张薇以此案为例,在家暴行为高发的某小区进行普法宣传,鼓励受害者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欢迎。

  近日,武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楠走入省招投标监督管理局开展廉政讲座。他介绍说,近3年武昌区院查办的行贿罪与单位行贿罪中有96.5%的案件与招投标领域相关。一些企业以行贿求机遇、争项目,甚至还以此为“经营之道”,但最终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听完讲座,大家纷纷表示这道“廉政大餐”送来得及时。

  除社区、企事业单位外,“名师工作室”还走进学校,为中小学生开展“慧心课堂”、“法制故事会”等普法教育。武昌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刘新赞说,检察官也要走出机关接地气,到群众工作的一线去接受考验。

  搭心桥,实名举报在增加

  2007年,武昌区检察院控申科曾在全区14个街道、198个社区和大型企业挂牌“便民投诉指南”,为群众举报和投诉提供便利。名师工作室成立后,立即成为群众举报投诉的另一有效窗口。

  一次在某小区发生了一起斗殴事件,当事双方最后“成功”调解。工作室进入小区开展活动时,有群众举报说看到受害人连肠子都被刀捅出来了,没想到凶手还没判刑。区院干警接到举报后展开侦查,发现是派出所警察与行凶者沆瀣一气,逼迫受害人接受赔款和调解。最后,行凶者重新被判刑,涉案警察也因受贿、渎职入狱。

  据统计,去年武昌区检察院接到举报而侦办的案件有40多件,其中不少是实名举报,实名举报数量比往年大幅增加。为此,区院特意奖励了9名实名举报有功人员。“通过工作室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群众信任。”刘新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