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要求 未雨绸缪牢牢把握应对水旱灾害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4-05-05 06:44:11来源:SRC-13

  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要求

  未雨绸缪牢牢把握应对水旱灾害主动权

  李鸿忠王国生讲话张昌尔主持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张进)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省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

  李鸿忠说,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汛抗旱是水安全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既是水利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对水安全环境的依存度高,既淹不起,也旱不起,把防汛抗旱当做天大的事的意识丝毫也不能减弱。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审视和看待防汛抗旱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抢大险,坚持未雨绸缪、依法防控、科学应对,牢牢把握应对水旱灾害主动权,为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湖北贡献。

  李鸿忠指出,水安全之源,在于水利防洪工程体系。解决湖北水安全之源,必须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抢抓中央支持湖北治水兴利的重大机遇,建好鄂北水资源配置、荆南四河堤防加固等重点水利工程,提升防汛抗旱能力;又要抓紧开展堤库闸站整改、水毁修复等工程建设,确保安全迎汛、安全蓄水。同时,要依法加大清除行洪障碍、管理河道采砂工作力度,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防汛抗旱预案工作,强化防汛救灾演练,提高应急抢险能力。要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分工责任体系,明确和落实政府及各部门、各行业承担的防汛抗旱责任。要形成一级服从一级的组织指挥网络,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指令坚决有力执行。要将督查问责贯穿在决策指挥的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夺取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胜利。

  王国生要求全省上下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从新的气候特点、现有工程基础、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加深对防汛抗旱新形势、新特点的研究,树牢水安全观。他指出,要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坚持以防为主,千方百计抓好江河防汛、水库安全、山洪防御、城乡排渍、抗旱减灾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当前要抢抓洪水尚未出现的有利时机,做实做细风险隐患排查、预案制定和演练、群防群控、河道采砂整治等各项基础工作。他强调,要严格落实抗灾责任,创新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牢牢把握迎战水旱灾害主动权。

  张昌尔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迅速抓好学习传达,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将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员。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职责到位、组织指挥到位、措施实施到位,确保在大汛大旱面前基础牢固、行动有方、保障有力。要提高防汛抗旱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营造防汛抗旱良好氛围。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长江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副省长梁惠玲,省军区司令员张践,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杨波,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刘雅鸣、张践、杨波分别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了讲话。

  省气象局、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通报了今年天气预测情况和全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