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去年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24起 死亡37人

发布时间:2014-05-11 06:42: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胡贵玉 实习生 杨慧

  5月2日,武汉市江夏区、江汉区连续发生两起工地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两人失踪。这敲响了建筑工地安全警钟。

  为此,省住建厅启动专项行动,对全省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回头看”,以及时消除隐患,实现安全生产。

  坍塌高坠类事故造成八成死亡

  去年,我省共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37人,虽较前年有所下降,但仍属于全国建筑施工事故多发地区。2011年到2013年,连续3年,武汉、十堰、荆州、襄阳事故死亡人数占全省事故死亡总人数的86%以上。起重设备倒塌及起重伤害事故、模板及高大脚手架坍塌事故、高处坠落事故共发生47起,死亡91人,三类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死亡总人数的80%以上。

  近3年来,每年的3月、5月、8月、9月、11月是事故高发月份,77.5%的死亡事故发生在这几个月。“从统计可见,自3月进入施工高峰期后,事故隐患快速增加,到6、7月全省进行施工安全集中检查整改时,事故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检查完后就快速反弹。”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主管部门的安全检查治标不治本,需要创新机制,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效率。

  九成事故缘于安全意识淡薄

  去年,宜昌发生“5·21”事故,设备所有者组织无证人员拆卸塔吊,塔身整体倾覆,造成5人死亡。襄阳“11·20”事故,造成7人死亡。调查发现,该工程未办施工许可手续,分项工程无施工方案。

  专家指出,建筑施工事故虽具偶发性,但每一次事故背后,又必然存在共同点,或是管理不善,或是防范不严,归根结底,是安全意识淡薄。

  去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中,缺乏专项方案或方案未得以实施、现场人员无证上岗、野蛮违规施工、防护设施缺失这几项,占全部事故原因的97%。“这显示行业监管难以触及企业内部管理。”省建筑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建筑市场虽经多次整治,但不规范现象仍较多,挂靠经营、违规施工、逃避监管等仍屡见不鲜。

  行业壮大需要管理创新

  去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万亿。日益壮大的建筑行业,带来了管理新难题。“现在工地数量大增,经常出现一两个监管人员要负责几十万平方米工地的现象,管理效果可想而知。”咸宁市建设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面对这种形势,需要监管部门改进工作方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业越是发展,越需要提高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今年,省住建厅将创新安全管理作为重点改革事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