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8月起长江渡船将走“斑马线” 规范渡船航行区域

发布时间:2014-05-19 07:14:5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通讯员谢军、廖磊)15日从长江海事局获悉,该局正在对辖区内长江干线所有渡船划定“斑马线”,8月1日起,渡船横越时,不得超出斑马线水域任意通航。专家表示,此举有利于航运安全进一步提升。

  渡船斑马线是指在核定的渡船航线及其两侧水域,划出特定区域,类似于道路上的斑马线,提醒过往船舶谨慎航行、注意避让,保障通航安全。

  长江海事部门要求,当断面日均船舶流量小于200艘,或渡运频次一天不超过4航次时,渡船开航前,若发现在斑马线附近和斑马线内有顺航道航行的船舶,渡船应当停靠码头等候其通过后再开航;当船舶流量大于200艘小于500艘,且渡运频次一天超过4航次时,渡船可开航,但应在主航道外等候斑马线附近和斑马线内顺航道航行的船舶通过后再横越,不得抢航或者强行横越;当船舶流量大于500艘,且渡运频次一天超过4航次时,渡船在横越前应利用甚高频电话、声号等方式主动与其他船舶联系,经商定统一避让意图后方可横越,不得抢航或者强行横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