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人民日报]鄂县委书记驳村干部:官再小也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14-06-09 10:03:36来源:SRC-6

人民日报记者 顾兆农整理 马国英绘图

  湖北郧县县委书记 胡玖明

  官再小也有官僚主义,事再小也有形式主义,条件再差也有享乐主义,钱再少也有奢靡之风

  我在与一些乡村干部交谈时发现,不少干部认为自己级别低、位子轻、权力小,是“倌”而不是“官”,自己不存在“四风”问题。

  其实,官僚主义并没有天然对象。村干部掌管着发放补贴、调解纠纷、申报低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务。但有的村干部对全村有多少贫困户、多少计划生育对象、多少外出务工人员等一问三不知。这种只想用“权”而不用心做事的干部,也是“官老爷”。

  有的村干部认为,自己干的全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离形式主义很远。但一些偏远山村新农村建设脱离实际,在通村公路两旁栽植风景树,却无暇顾及危房户的房屋改造,有的房屋改造也只是简单地涂脂抹粉;有些村的村务公开仅限于粉墙面打个表,内容半年不更新……如此种种,是不是形式主义?

  享乐主义是个相对的概念。有的村干部认为自己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无乐可享。其实不尽然。有些基层干部,到镇上、县里办事习惯打的、包车;有的奉行及时行乐,沉溺于牌桌、酒桌……享乐主义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它如同鸦片消磨人的意志,贻误一方发展。

  贫困地区的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只有把钱用到刀刃上,干部才能当好家、办成事。但有些村干部并没有量入为出、精打细算,有的甚至举债建办公楼,有的接待来客,无酒不成席,有的还带头借婚丧嫁娶大办酒席……这就是奢靡之风。

  “四风”的表现形式不同,但都是一种“病”,病毒的入侵和潜伏具有无意识性。我认为,乡村干部也得以高度的思想警觉、万分的思想自觉,找准病灶、荡除沉疴,真查、细找、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