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新一轮援疆:32.91亿元投资项目落地五师双河市

发布时间:2014-07-20 06:51:57来源:SRC-13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在参观湖北援疆成果展。(视界网何奇标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曾祥惠 农新瑜 李琼 张爱虎 彭济恢

  夏日的阳光,欢快泼洒,将位于北疆博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师部大楼,照得通体透亮、威武挺拔。

  走进师部左侧附楼第五师陈列馆,历史风云在眼前漫卷。

  1949年,不及洗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支骁勇善战的威武之师——第五师随同兄弟部队,由王震将军率领,挥戈进疆,踏上屯垦戍边漫漫征程。

  追溯这支英雄队伍的前身,活跃着中央红军、鄂豫皖红二十五军的身影,强度乌江、会师陕北、参战平型关、保卫延安、解放大西北,金戈铁马,横扫千军,无数荆楚英雄儿女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涌现出12名湖北籍开国将军。

  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五师扎根博尔塔拉,一批又一批湖北优秀青年,投身其间,头顶蓝天,脚踏荒原,身栖地窖,餐风宿露,废寝忘食,人力犁出一块块农田,汗水浇灌一个个丰年。他们的肩头,威武站立着守卫边疆、保卫边疆的神圣职责任。“2010年启动新一轮援疆,湖北前来五师工作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技术人员,都要走进五师陈列馆,瞻仰先辈的革命精神。”7月9日,五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张志民在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湖北与五师有着割舍不了血肉亲情,如今又站在同一战壕,打响了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攻坚战。”

  此前,中央驻鄂媒体和湖北省主要媒体赴疆采访组,曾走访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372公里边境线上的阿拉山口五师90团、阿拉套山南麓五师84团等7个边境团场,参观五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自治区直辖双河市,实地感受着湖北援疆工作“省对师市、市对团场、县对连、系统对系统、园区对园区”多层次、全方位援疆工作生动活泼新场景。“军队打胜仗会传捷报。”张志民从桌上拿起一张鲜红的喜报,情不自禁地念了起来,“我昨天收到一份黄冈中学五师分校2014年高考报喜:理科最高分674分夺得博州地区状元,文科619分和617分分获博州地区第二、第三名;参考876人,一本上线率29.8%,二本上线率58%,高考上线率99.7%。你们看,参考的人,几乎全部考上了大学。这是湖北智力援疆的丰硕成果。”

  上世纪60年代,张志民父母从山东德州支边来到新疆,他身上流淌着山东人坦荡直爽的血液,快人快语:“正在乌鲁木齐兵团总部开会的五师政委李立平、师长徐秀芝,要求我在接受采访时,要把湖北援疆给五师带来的变化讲清楚。”

  新一轮援疆4年间,五师双河市受益面越来越宽。

  3.67亿元资金,沿着多层全覆盖之路,从湖北省及其各市县,源源进入五师双河市和各个团场、连队,超出中央规定资金63%。

  78个项目、13.04亿元总投资,次第落地,建成近7000套保障性住房、楚天红星双语幼儿园、黄冈中学五师分校、五师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填补了五师双河市多项空白。

  投资逾9亿元的楚天能源、投资5亿元的普耀建材、投资2.2亿元的平云汽车等10个产业项目,落户北疆,让五师和双河市工业骨架更强硬。

  “这是五师和谐发展的新篇章。”张志民激动地站了起来,话语高亢,“请记者们如实报道,代我们向湖北人民报喜。”

  一年前,张志民接到兵团党委命令,从五师党委纪委书记,转任五师党委常委、副师长、政法委书记。此前三年间,在五师党委纪委书记任上,他深切领略了湖北人民援疆的深情厚谊。

  这时,张志民办公桌上的手机振动起来。记者明白五师党委政法委书记岗位工作的特殊性,便催促他赶快接听。“啊,秘书长。你好。”这是湖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张依涛打来的。一年前,张志民接待前来五师实地落实对口援疆工作的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一行,认识了张依涛,成为好朋友,“好,好,我一定把湖北省纪委领导的指示,报告师首长。”

  电话中,张依涛告诉张志民,湖北省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将继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我想请你们,去参观湖北省纪委援助五师建起的廉政教育基地。”武汉的一个情感丰厚的电话,让张志民兴奋不已。

  于是,我们来到一座综合楼前,大门右侧一块金色的匾牌上,端正地书写着:“兵团五师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援建2012年12月”。两年前,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挤出办公经费,支援五师建成1000平方米廉政教育基地。

  这是一个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实景模拟、生动严肃的课堂:党的几代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的深刻论述振聋发聩,反腐倡廉不断深入催人奋进,反腐倡廉重要性日益深入党心,反腐倡廉成果令人鼓舞。

  翻开基地工作日志,上面清晰地记载:截至6月底,共接待兵团内外党员干部16000多人次。张志民说:“五师9000多名党员干部,都来过这里接受教育。这里是兵团最规范、最深刻、最生动的廉政教育基地。”

  从张志民动情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北省两任纪委书记——调任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的黄先耀,现任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都曾深入五师现场办公,审查有关建设方案,落实相关资金,督促建设进度。张志民说:“这是湖北对口援建五师各项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张志民说:“李立平政委、徐秀芝师长反复要求我,接受湖北记者采访时,一定要把五师党员群众对湖北人民的感恩讲清楚,一定要把五师与湖北援疆携手共进写新篇的美好情景讲清楚。”

  兵团党员群众的美好情怀,令我们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