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打造专业二手车拍卖平台 市民将可公开竞拍公务车

发布时间:2014-08-11 06:29:2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施鹏 实习生徐寒阳

  市民参与二手车拍卖流程

  拍卖公司委托评估公司对拍卖车辆出具一份详细的评估及参考价。

  消费者可以查阅公开拍卖资料,并咨询车辆信息。

  确定竞拍后,消费者签订竞价协议,支付竞拍保证金。

  如未成交则退回竞拍保证金,若成交则与拍卖公司签订合同,支付车款并办理车辆过户等。

  8月8日,记者从湖北省二手车行业协会和湖北省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湖北车改·二手车拍卖研讨会”上获悉,为了迎接湖北公车车改,湖北省二手车行业协会正在同湖北拍卖协会联手打造专业二手车拍卖平台。记者从湖北省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处了解到,此次全省统一车改后,部分公车将会集中拍卖。

  未来将有大批公车和二手车产品,通过拍卖的形式流入交易市场。想要买二手车的武汉市民将来可到拍卖场通过竞拍的方式购买。

  省内首场大规模二手车拍卖将试水

  除了现有的二手车外,湖北实施车改后,大批公车也将通过拍卖的形式,流入二手车市场。

  业内人士估算,我省省直、各市州党政机关一级单位及符合参与公车改革条件单位的公车数量应该在七八万辆左右。湖北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阮继清介绍,北京公车拍卖均价约在3万元左右,按此标准计算,湖北至少可以撬动20亿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公开拍卖将最大程度的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中国车改第一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拍卖不同于招标、内部处理,全社会的人都有资格参与,不存在暗箱操作进行“围标”,或者将公车低价处理给“自己人”。

  “未来湖北二手车市场的拍卖将越来越多。”湖北二手车行业协会会长张广宏透露,省内第一场大的二手车拍卖,正在由武汉汉西二手车市场酝酿,将很快进行试水。目前,北京等地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期拍,如每周三固定会有汽车拍卖,面向全社会开放。

  竞拍者要对二手车有基本价值判断

  市民如何参与二手车拍卖?湖北嘉联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木军介绍,一般而言,拍卖前,拍卖公司会委托评估公司对车辆出具一份详细的评估及参考价,涉及100多项车辆性能;随后消费者可以查阅公开拍卖资料,并咨询车辆信息;确定参与竞拍后,签订竞价协议,确认竞拍规则并支付竞拍保证金,领竞拍车辆目录;拍卖后,如未成交则退回竞拍保证金,若成交则与拍卖公司签订合同,支付车款并办理车辆过户等。委托拍卖的个人或单位按拍卖数量支付固定手续费,不与拍卖价挂钩。

  李木军介绍,公开拍卖即所有消费者都能到现场参与竞拍,无论是个人还是二手车经销公司,由拍卖公司挂出起拍价后大家举牌加价,价高者可以拍得产品。

  “拍卖的汽车将至少进行两天的公开展示。”李木军说,他正计划在汉打造常态期拍,定期举办二手车拍卖专场,同时开启网络拍卖模式,将北上广的汽车产品资源和武汉形成共享。

  “消费者要对汽车有基本的了解,能大致判断二手车的价值。”张广宏说,虽然二手车拍卖前会有评估报告和报价等,但普通消费者和二手车商同台竞争,还是要提前做好功课。湖北市场未来二手车拍卖业务,将主要借鉴北上广等地的规则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