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全面对口援藏20年纪实:政策倾斜、资金支持、感情投入

发布时间:2014-11-25 06:28:48来源:SRC-13

图为:山南地区曲松县藏民过望果节,庆祝粮食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湖北日报讯 文 周呈思 图 李溪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我省从1994年起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2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援藏工作指示精神,举全省之力加强对口援藏。同时,充分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着眼培养长期建藏人才队伍,着力实施智力援藏,为增进受援地区人民群众福祉、加快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交融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援藏工作20年来,我省派出援藏干部7批321人。教师、医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18批共328人,援建项目410个,累计援助资金14.998亿元。2010年以来,我省落实中央1‰援藏资金不折不扣,圆满完成了中央赋予我省的援藏任务。

  在历届援藏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帮助下,山南地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20年间,山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倍。地区人均期望寿命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36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

  八九月间,本报记者随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山南地区,实地探访这片美丽的雪域高原,真切体味到藏族百姓对湖北亲人的感念和祝福。返鄂后的2个月里,记者对历届援藏干部进行了持续采访,亦深深感受着湖北援藏人对那一片土地及同胞的真挚情谊。

  政策倾斜、资金支持、感情投入

  把山南当作我省一个市州对待

  20年来,从长江流域到雅鲁藏布江两岸,雪域高原上,一批批荆楚儿女,不畏艰辛,在对口支援山南的实践中,开创了以干部、人才援助为龙头,以资金、物资援助为重点,以项目建设、经贸合作为载体,以促进双方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援藏工作格局,写下一份湖北特色的援藏答卷。

  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实施对口援藏,我省与湖南、安徽、中粮集团公司共同对口支援山南地区。不久,我省派出第一批援藏工作队。20年来,湖北历届省委、省政府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长治久安出发,明确提出“把西藏山南当作我省一个市州对待”,在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支持、感情上投入。

  每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一次援藏工作会或专题办公会,研究解决对口援藏工作的重大事项,并派出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带队的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援藏项目实施情况,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和援藏干部;省直相关部门及各市州积极支持配合,派出骨干力量赴藏,并源源不断输出专业技术人员。

  援藏干部人才就是湖北与西藏的血缘纽带。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做好援藏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他嘱咐每位援藏干部,要牢记责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省长王国生强调,援藏干部人才肩负着6000万湖北人民的重托,要把贯彻中央发展战略,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

  20年来,我省先后选派7批共321名党政援藏干部和50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藏工作,援助资金13﹒4亿元,援建项目410个,为西藏山南地区培养培训各类人才近万人,山南地区生产总值从1994年的4.83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86.6亿元,增长18倍。

  我省还不断扩大对口援藏工作外延,深化对口援藏内涵,实行部门对部门、县对乡、乡对村等结对帮扶,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型的援藏工作格局。

  湖北是科教大省,开展智力援助,是我省开展援藏工作的最大优势。我省全面推动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对口援藏,建立了“1对1”智力援藏模式。全省3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对口援藏,一批批专家学者深入山南地区调研指导、献计出力。

  我省还积极实施“请进来”援藏行动,近10年来,山南地区共有干部和技术人员55批次、500多人到湖北进行培训。目前,在湖北高校就读的西藏籍大学生1691人,每年省、市用于湖北西藏中学的配套办学资金1700多万元,西藏中学在校学生规模逐步扩大,连续5年在全国高考中一类本科上线率达到了100%。

  湖北援藏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在今年8月25日召开的中央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产业援藏典范“华新模式”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点名表扬,三位援藏干部受到中央组织部表彰。

  20年,弹指一挥间。行走在山南大地,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声声美好的祝福,一张张盈盈的笑脸,舞蹈像展翅的雄鹰一样雄健飘逸,歌声像盛开的格桑花一样美丽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