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审计剑指9大类452个项 专项审计30个县社会抚养费

发布时间:2015-01-14 06:55:0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刘明亮)社会抚养费收了多少,罚款随意裁量权是否过大,今年我省将对社会抚养费开展专项审计。记者昨从省审计厅获悉,今年全省审计将剑指财政、金融、行政事业、社保、外资等9大类452个项目。

  按照计划,今年我省将对30个县(市、区)社会抚养费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审计少报瞒报计划外生育人口、社会抚养费底数不清、征收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重点查处执收单位和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违规减免以及乡镇村等部门及个人收取抚养费未上缴国库、截留挪用、私设“小金库”、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问题。通过专项审计,促进加强和规范社会抚养费管理,增强社会抚养费收支公开透明度,全面摸清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现状和基本情况。

  此外,我省还将对20个市(区)医疗保险基金、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审计。医保基金审计重点检查参保单位和职工的缴费基数是否真实、准确,医保基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严肃查处医保基金征收、管理、支出各环节中出现的及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贪污私分等违纪违规问题。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重点检查是否纳入专户管理和专账核算及预算管理,是否实行了社会化发放等,严肃查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超范围、提高或降低发放标准、虚列支出等违纪违规问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经济案件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