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揭秘县委书记研修班:封闭2月学中央精神 部长当老师

发布时间:2015-01-16 08:50:28来源:SRC-220

 县委书记研修班四支部学习安排公告栏

 研修班小组讨论室

研修班学员房间门牌

  驻京记者 柯立

  昨日18时,本报记者来到中央党校时,发现湖北南漳县委书记黄其洲拎着两个大包和拉杆箱,正离开中央党校4号楼,他是“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被分配到第六支部第四组,在这所庄重的中共最高学府,度过了难忘的60个日夜。与黄其洲同时毕业的,还有湖北竹山县县委书记佘立柱等其他205位县委书记们。2014年11月,他们从全国各地走进中央党校,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几乎没有任何新闻见诸媒体。1月12日,他们集体走进人民大会堂,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顿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学什么 2个月内完成4单元课程

  据新华社报道,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以60后、70后居多,大部分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硕士学历占到大半以上,大致反映了全国现任县委书记的状况。

  “学员们要在2个月之内,完成4个单元的课程,包括理论基础、党性教育、改革与发展和领导能力,还是很紧张的。”全程参与培训工作的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吴辉说。

  据介绍,入学后,每个学员都收到一套书籍,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文件等。此外,不同课程的老师还会推荐参考书目,涉及政治、经济、管理、党史以及哲学、人文等多个领域。

  怎么学 部长当老师交流互动多

  记者了解到,学员们平日会到教学楼上课,也会到档案馆、图书室查资料,平时上课不需要上交手机,但必须保持静音状态。

  县委书记们所学课程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域经济体制改革,县域依法行政、依法治县以及县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县委党建等内容。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已举办了5期学员讨论,讨论分支部进行,各个学员逐一发言,其他人进行点评。

  教学分大课、专题授课、双向交流讨论、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教师以党校老师为主,每周五还会有一次部长讲课,以及党校外各领域专家学者专题授课,主要涉及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廉政教育等。

  记者了解到,研修班开学典礼过后,学员们回到教室,举行支部活动。同学们的第一次见面会,气氛轻松活跃。班主任向大家宣布了支部书记、副书记、学习委员、文体委员和生活委员。第二天,正式上课。通常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自学。前来授课的,也有外请的专家。学员们表示,“教授备课很认真,都准备了幻灯片,一般讲授一个半小时,留下半个小时让学员提问”。

  这些县委书记学员反映,党校授课十分注重交流和实际运用,每天老师与学员以及学员之间有互动交流时间,并专门安排了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的学习形式让这些县级行政区的一把手受益匪浅。“一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的注意事项,很多书记都没有真正接触过,通过情景模拟,大家模拟不同角色,会更有真实感,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可以从容应对。”

  在学完一个小单元的课程后,学校会安排讨论,讨论以组为单位,每组八九个人;等到学完一个大单元时,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大讨论。学员们说,“每次大讨论,我们都会进行认真准备。一般情况下,支部会确定几个同学做主题发言,然后大家展开讨论”。

  每天晚上的时间也并不空闲,各种传统文化讲座和警示教育、纪录片可以由学员自由选择。

  培训期间,县委书记们几乎每周都会走出中央党校,到地方实践学习。2014年12月1日下午,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第一期全体学员就来到北京东郊高碑店村的银帝艺术馆参观考察,这是一家民营艺术馆;12月25日,学员们又去了北京西郊的门头沟区调研。

  据报道,县委书记们若想顺利毕业,除了学满规定课时,还必须上交有关论文和学习心得。

  如何管 累计请假五天就算退学

  记者昨日走进县委书记们的宿舍楼、教学楼和会议楼,在铅灰色的古朴建筑中,亲身感受到里面那种严谨、有序的氛围。

  整个校园分学习区与生活区,学习区氛围颇显严肃,而生活区有学员超市、美容美发店、银行自动取款机等便利设施。整个校园实施全封闭管理。这批轮训的县委书记们主要住在两个宿舍楼内,他们的管理尤其严格,入口处都有门禁系统,需要学员本人刷卡才能入内。每个学员有一间独立的小屋,面积不过十平方米左右,有独立卫浴设备,一张1.2米宽的单人床,床头有两把沙发椅,便于学员们交流,然后就是一个柜子和一个写字台。

  206位县委书记被分成6个支部,每个支部又细分成4个小组,每位小组成员都来自不同的省市,促使县委书记们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加强不同地域间的沟通交流。

  中央党校对于学员们的纪律管理十分严格,“封闭式管理”的方式不允许学员随意请假,累计请假五天以上就算退学,作业必须自己独立完成。竹山县县委书记佘立柱1月7日拜访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处负责人、1月8日到北京石景山区与相关区领导座谈,为了请假都费了一番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