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四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5-02-12 07:20:5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一个党员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是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底线。党章和一系列纪律准则,是党的纪律要求。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守。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保障,是新的伟大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着力点。我们必须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共产党是靠成文或不成文的纪律和规矩来约束党员的,这些纪律和规矩是党团结统一、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作为执政党,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全党的集中统一。

  否则,就不具备应有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更谈不上治国理政、巩固政权。中国共产党是靠远大的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必须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关系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的高度上来重视,充分认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党的政治生命、执政地位、领导地位的关系,强化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实危害。一是损害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特别是关系到党的政治形象的言行,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从我省查处的部分腐败案件看,有些地方少数领导干部还存在圈子文化,寻求政治靠山,营建政商朋友圈和私人俱乐部,搞利益输送的现象,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给党的事业和形象带来极大损害。二是削弱党的力量。水无常形,器定其形。纪律和规矩就是定水之器。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执政党纪律的核心。如果政治纪律松弛,那么执政党其他各方面的纪律就会失去政治基础,长此以往,党就可能像磁铁消了磁一样,丧失凝聚力和吸引力,进而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恶化政治生态。歪风滋长,邪气上升,制度、规则就会变为橡皮泥,被一些人随意捏玩,就会出现“破窗效应”、“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却越用越灵,官场积弊就会向政治生活利益化、政治组织山头化、政治作风官僚化、政治生态劣质化的趋势发展。四是危害执政根基。从我们党的历史教训看,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危害极大;从世界社会主义的教训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内的分裂,覆车之辙,殷鉴不远;从现实情况看,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必然严重影响政令畅通,严重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的信心,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

  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党员干部既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更要模范遵守严于国法的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是全体公民包括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底线,党员干部不得拥有法律之外的特权;党的纪律是规范党员行为的高压线,不可触碰;党的规矩是引导和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举止的斑马线,在斑马线内行走才安全。党员干部除了接受法律监督外,还必须接受党内监督、舆论监督、道德监督等多方面的更加严格的监督。党员干部当然有公民权利,但要受到纪律、规矩的限制,承担多重义务。比如言论自由,公民不违反宪法是前提,党员不仅不能违反宪法,而且任何不符合党的利益、不符合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精神的话都不能讲,因为这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员干部作为公民有隐私权,但党内有党内的规矩,重大事项要报告。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国家公民,相比普通公民,必须接受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道德上做表率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