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物价局:10项涉企经营服务性价格市场定价

发布时间:2015-06-24 09:06:56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苏舒)自今年6月30日起,省物价局将放开10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放开的10项经营服务性价格为:土地登记代理费、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费、城市规划报建咨询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试验费、安防工程检测检验费、矿山在用设备安全检测费、建筑固定消防设施电气消防设施安全检测费、信用担保机构担保服务费、信用评级服务费、数字证书认证服务费。

  10项价格放开后,湖北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价格收费事项减至27项。

  业内人士介绍,收费主体为提供相关服务的中介机构。政府设置服务价格的目的,主要以规范相关市场的中介服务行为为出发点。

  以信用担保机构担保服务费、信用评级服务费为例,“实行市场调节价,意味着价格会由供求关系决定,这和服务的精确性、时长都有关系”,一位网贷公司负责人表示,大部分金融公司都建有自己的担保和评级系统,因此就这两项收费来看,并不会出现猛涨情况。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放开在于为市场创造公开公平环境。下一步工作,是由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服务标准规范,细化服务内容,规范从业机构和人员执业行为,加强信用管理,完善行业准入退出机制。

  另外,价格放开后,省内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加强对放开价格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价格放开后的统计、监测报告制度和价格信用管理制度,依法查处串通涨价、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