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严明纪律系列谈之四:把纪律挺在正风反腐的最前线

发布时间:2015-07-24 05:45: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评论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加强纪律建设,严格纪律约束,必须把纪律挺在正风反腐的最前线。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一些问题看似小,有人以为不值一提,实则危害甚大。腐败的闸口很多时候就是从很小的请吃、送礼开始,慢慢变得胃口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严重。整肃作风,预防腐败,首先就是堵住“破纪”这个“闸口”。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错。

  把纪律挺在正风反腐的最前线,就是要更加注重纪律建设,切实抓好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维护、纪律执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切实抓好纪律教育。干部出问题,首先都是因为纪律的突破。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规矩知晓掌握不够,一知半解,糊里糊涂,直到踩了红线、挨了板子、受到处分后,才知道自己违规违纪了。几乎所有受处理的干部忏悔时都会说,如果当初组织上教育警醒的力度再大一些,也许现在就不会身陷囹圄。对于纪律,还要经常讲、反复讲,不厌其烦,警钟长鸣,让党纪党规广为知晓、浸透灵魂。抓好纪律教育是正风反腐的基础性工作,党员干部要以案明理,对党规党纪真信真懂真明白。

  切实抓好纪律监督。只有加强对干部的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才是真正对干部负责。监督决不能流于形式、喊在嘴上,必须落实到时时处处,要让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在阳光下生活。民主生活会必须严肃起来,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只有真正红了脸、出了汗,才能把问题消除于萌芽状态。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用雪亮的眼睛为我们站岗放哨。

  切实抓好纪律维护。纪律维护重在一个“严”字。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都要严起来,不严就是一盘散沙。只有严管严治,才能破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闯关心态。

  严格按照纪律规范来,很多问题就不会发生,腐败增量就会减少。纪律处分要严到点、严到份、严到位,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对那些把纪律规定当“耳旁风”的、违反纪律要求的,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坚决移送,决不姑息。

  切实抓好纪律执行。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纪律才能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纪委执纪就像车辆维修,车辆发生故障要及时维修,人有了违纪的苗头,就要及时纠正。要把问责作为抓纪律执行的核心、关键和落脚点,从严问责,从狠问责,从真问责。通过问责达到警示和惩戒的目的,倒逼纪律执行,维护纪律权威,从而形成责任追究的倒逼机制和强化落实的闭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