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制定“6431”兜底救助行动计划为民解困

发布时间:2015-10-09 18:07: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李思)以民为本,为民解困。10月9日下午,记者从推进城镇贫困人员解困措施新闻发布会获悉,湖北省民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民政系统“6431”兜底救助行动计划为贫困群众解困。

  “6431”兜底救助行动计划即完善“六大”兜底救助制度,实施“四大”兜底救助工程,健全“三大”兜底救助机制,组织建立慈善专项救助基金。

  据了解,完善“六大”兜底救助制度包括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完善困境儿童保护制度和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中,制定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保障办法,确保符合低保条件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采取按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0%比例增发补助金的措施给予重点救助。

  另外,在自愿条件下,对全省城镇“三无”对象(专指城镇鳏寡孤独老人)和农村五保对象全部实现集中供养,按照上年度农村人均消费支出的80%调整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1.5倍落实城镇“三无”对象供养经费,进一步完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