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鄂北调水工程全面开工:总投资181亿元调水距离270公里

发布时间:2015-11-06 07:51:39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刷新国内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新纪录,总投资181亿元,调水距离270公里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胡顺华 梅雪峰)记者昨日从湖北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于11月2日印发《关于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标志着该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正式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

《批复》原则同意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工程任务以城乡生活、工业供水和唐东地区农业供水为主,通过退还被城市挤占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量,改善该地区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条件。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供水范围为:唐河以东地区、随州府澴河北区及大悟澴水区,行政区划涉及襄阳市的襄州区、枣阳市,随州市的随县、曾都区及广水市,孝感市的大悟县,受水区设计灌溉面积363.5万亩。

工程设计水平年2030年清泉沟渠首总引水量为13.98亿立方米,在保障唐西引丹灌区供水6.28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向鄂北地区多年平均供水7.70亿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5.74亿立方米,农业灌溉1.96亿立方米。

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清泉沟输水隧洞进口为起点,线路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终点为大悟县王家冲水库,线路全长269.67公里,比可行性研究阶段增加0.33公里。

工程由取水建筑物、输水明渠、暗涵、隧洞、倒虹吸、渡槽、节制闸、分水闸、检修闸、退水闸、排洪建筑物、公路(铁路)交叉及王家冲水库扩建工程等组成。工程永久征收土地4931亩,临时征用土地29481亩,搬迁人口1233人,拆迁各类房屋9.85万平方米。

工程为Ⅱ等工程,施工总工期为45个月。按2015年第二季度价格水平,核定工程静态总投资为1774635万元,比可行性研究阶段增加13051万元,总投资为1805719万元。

工程审批创造“鄂北工程速度”

2012年,鄂北地区连续遭遇第五年大旱。湖北省水利厅向长江商报提供的数据显示:鄂北地区1949年至1989年的41年间,平均每4年发生1次严重干旱或特大干旱;1990年至2009年的20年间,平均每两年发生一次,干旱发生频次不断增加,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受灾程度越来越深。虽然可用的水资源匮乏,但鄂北地区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且人们对水资源总量、水质和供水保证率的要求还将不断提高,难以通过节水解决缺水问题,鄂北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愈发突出。多位专家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丹江口水库向鄂北调水,是保障鄂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不仅不影响南水北调引水,还能解决鄂北地区400万人、500万亩耕地用水需求。

去年12月底,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生产性试验项目在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正式启动。湖北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后,可至少改善襄阳市的襄州区、枣阳市,随州市的随县、曾都区和广水市,孝感市的大悟县的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条件,惠及人口480万。

2013年8月,《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获水利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2014年10月,《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中咨公司的评估,并上报国家发改委;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建议书》。

工程从2014年11月项目建议书批复到2015年7月可研报告批复仅用8个月的时间,从可研报告批复到初步设计报告批复仅用3个月的时间,刷新了国内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新纪录,创造了“鄂北工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