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鄂州、孝感、黄冈举办《准则》和《条例》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5-12-14 06:10: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 杨念明 通讯员黄朝晖 王奎山 胡辉

  “《准则》和《条例》,让我在心中立标杆、明底线、知敬畏。”鄂州市党政主职干部们说。

  “强化《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孝感市领导干部们说。

  “《准则》如灯塔,为党员指方向;《条例》似警报,提醒党员避风险。”黄冈市领导干部们说。

  继全省党政主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培训班成功举办之后,连日来,鄂州、孝感、黄冈等市也纷纷举办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培训班。省纪委监察厅有关领导受邀赴各市宣讲。“我们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这是三个市培训班学员们发自内心的感受。

  集中研学,领会法规要义

  鄂州市近200名党政主职干部参加培训,孝感市16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黄冈市近1100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各市的培训班规格高、人数多、到得齐,都是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并讲话,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全部到场受训。“《准则》和《条例》还有十几天就要实施了,这个培训班太重要了,工作再忙也不能缺席、掉队。”黄冈市一名领导干部说。

  “《准则》是‘标尺’,坚持正面倡导;《条例》是‘戒尺’,开列‘负面清单’。”在三个市的培训班上,省纪委有关领导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准则》和《条例》进行全面系统的解读。

  “讲得透彻,听得解渴,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我从报告中明白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学员们态度端正,学习认真,收获巨大。

  “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是全党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学、细照、笃行。”鄂州市委书记李兵说。

  “各级党委党组是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硬化措施,强化宣传教育,形成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强大气场。”孝感市委书记陶宏说。

  “全市领导干部要真正把两部党内法规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高潮。”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

  对照检查,铭记纪律规矩

  “原来不觉得一些小节是多大的事,对照《准则》和《条例》,才明白自己随时都有可能触碰红线。”12日,在鄂州市党政主职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干部们纷纷结合《准则》和《条例》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

  “有些党员干部无知无畏,是因为对党纪党规不了解,有时踩了红线还不知道。”鄂州市梁子湖区区长夏帆颇有感触地说,学习《准则》和《条例》,对于我们把握纪律要求、找准行为边界是极其重要的。

  新修订的《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对于这份负面清单,大家普遍感到警醒。

  “单纯追求经济指标,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甚至侵犯群众利益,这在过去不是没有。新修订的《条例》,109条写得明明白白,就是违了纪。”鄂州红莲湖新区管委会主任谢定佳谈道。

  “过去遇到同事生病、婚丧嫁娶之类的事,不去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新《条例》予以明确规定,既是给我们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也是送上了护身符。”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乡长张年霞表示。

  鄂州市委书记李兵要求,在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上、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上,要报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情况;要结合《准则》和《条例》,对照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重在落实,言必行行必果

  《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关键在于抓长远、抓落实。对此,三个市的领导班子有清醒认识。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落实省委、省纪委关于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通知和全省党政主职干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培训班精神,采取过硬措施,让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自觉。

  “领导干部要带头将两部法规贯彻到具体工作当中,绝不能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鄂州市市长叶贤林在培训班上说。“把纪律审查作为贯彻《准则》和《条例》的第一途径,坚持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以查立信、以查立威。”鄂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毕华表示。

  孝感市的培训班结业后的第二天下午,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统一开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专题讨论。“不仅要学深、悟透,还要行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全党,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兵说。

  “带着要求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行动学,做一个言必行、行必果,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明戒律的明白人。”黄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