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25989个村不落一村 “村村通客车”是怎样实现的

发布时间:2015-12-23 07:38:3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赵峰 通讯员石斌 潘庆芳 高斌

昨日,省交通厅、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公安厅联合宣布:截至2015年12月15日,全省17个市州、100个县市区、25989个村全部实现通客车,全面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慢、出行不安全的问题。

从2014年10月9日吹响“村村通客车”的集结号起,荆楚大地的青山绿水,见证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战斗——

有震撼,在全国范围内,湖北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的目标;

有自豪,旌旗猎猎,机声隆隆,父老乡亲们争先恐后,出工出力;

有温暖,干群同心,鱼水情深,来时夹道相迎,送别时眼里噙着热泪。

震撼人心,启动大会战

2014年10月9日,夜幕中的省交通厅会议室灯火通明。

“刚从省里开会回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要在2015年底实现‘村村通客车’,在全国率先实现这一目标……”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的话还未说完,会议室内议论纷纷——

全省地理条件千差万别,难度很大;

当时全省农村通车率仅90.7%,一年补齐短板,时间太紧;

通客车是系统工程,修路、修桥、建车站、买车辆,资金可不是小数目……

“这是省委、省政府布置的任务,就像战场上的一道军令,不仅要坚决执行,而且要确保胜利!”

全省农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慢、出行不安全的问题,牵动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心。

省领导指出,农村客运发展既是交通工程、发展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确保2015年底全省实现“村村通客车”,逐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客运公交化,真正为百姓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当年11月初,全省农村客运发展试点工作动员会在汉召开。仙桃市、江陵县、宜都市、老河口市、红安县、恩施市和秭归县被确定为试点县市;省交通厅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7个工作组,对口推进;印发全省农村客运发展工作方案,加快起草农村客运发展意见、实施办法……

一场震撼人心的大会战,由此开启。

不折不扣,歼灭空白点

迎着群众期盼的目光,“村村通客车”迅速推进。

在今年初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三万”活动动员会上,省委、省政府更是将“村村通客车”列为新一轮“三万”活动主要内容。

条件好的地方,立竿见影,截至5月底全省通车率迅速提升至95%;但在部分老少边穷、条件艰苦地区,通车的脚步却踌躇不前。

有人坦言,“差不多”“基本上”“等靠要”思想正在抬头,总等着有了政策、资金倾斜再行动。

“各位局长们,你们去过这159个没通车的村子吗?走过那里的路吗?把你们的公车放下,请像农民一样搭车走一遭!去亲身感受一下老百姓的出行之苦吧。”今年10月20日,在全省“村村通客车”工作督办会上,尤习贵的一席话,让尚未达到100%通车率的7个市州交通局负责人一时语塞。

省交通厅明确:承诺不变、目标不变、考核奖励不变,按照“村村通客车”倒计时台账,明确通车时间节点,开通一个,销号一个。绝不遗漏任何一个村,必须不折不扣、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完成这个艰巨任务。

随后,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省运管局联合组建省级督导组,赴重点市州现场督办。

大限将至,“倾斜”迟迟未到,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次约谈和督办!

倒逼机制下,未通车市州开始攻坚冲刺。

恩施州开展山区农村客运发展试点,客运企业对接学生、赶集以及红白喜事等三类客源,实行统一调度管理的公司区域化经营;

宜昌市新增78条通村客运线路,新增农村客运车辆104辆;

十堰市打造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公交客运网络,解决农村客运网络不完善等问题。

让我们记着这一份成绩单——

自开展“村村通客车”工作以来,全省新增4630个通车村,新增1673辆客运车辆,新建农村公路1.6万公里,修通、提升、改造、达标、加宽通村公路路基4.7万公里、错车台9.5万个,修缮和改造农村公路病危桥梁1500余座,新增乡镇客运站141个、候车亭7032个、招呼站12824个,基本完成村村通客车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慢、出行不安全的问题。

通路通车,乡亲们心头舒畅

梁子湖畔,湖瓢村村民谈云河终于可以坐车去镇里了。

站在崭新的公交站亭里,老谈告诉记者,“原来全是土路,坑坑洼洼。前些年,坐麻木掉进沟里,人也摔进了医院。”

从那之后,老谈不敢坐车了。如今,“村村通客车”给他壮胆,又快又稳又安全。

莽莽武陵,“说话听得见,走路得几天”。在恩施市新塘乡双河村,“村村通客车”让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彻底走出大山。

通车那天,72岁的苏爹爹开心不已,早早支起柴火灶,炖上松茸和土鸡。“19年前,我去过一次州城,先走两天,再坐一天的车。从那之后,再也没出过村子。”他说。

漳河水库中,当阳市淯溪镇廖家垭村村民余光银站在码头上聚精会神地向对岸望去,小孙子正在船上等着爷爷的到来。“以前每年只理两次发,每次都剪成光头。去镇上理发太不方便,摩托车转汽车,路上折腾三四个小时。”余光银说。

通过水路接驳的方式,水库孤岛不再交通闭塞。每周六,小孙子都会从镇上搭乘客车,直达廖家垭村码头,陪伴爷爷共享天伦之乐。

大别山下,罗田县胜利镇史家凉亭村村民秦春花、陈国华决定不再外出打工了。多少年来,他们如候鸟般腊月回、正月走。客车进村后,他们将自家农田改造成葡萄园,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既能体验采摘的乐趣,又能感受田园风光。

“日子越过越红火!”秦春花计划明年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再挖一个鱼塘、建一栋住宿楼,“想想,心里就觉得美滋滋的。”

关心群众,群众就和你心连心

今年10月的一天,利川市建南镇茶园村的一对老夫妇来到州交通局“告状”,在“村村通客车”工作中,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歧视”他们。

“他们修路,全村人感激得不得了,抢着给他们送水送饭,可就是不吃我们的饭。歧视我们是孤老,嫌我们家条件差。”两位老人不高兴了。

“您老在家等着,我保证他们今天到您家里吃晚饭。”送走两位老人后,恩施州交通局总工敖建平组织建设者自费购买鱼肉蔬菜,晚上在老人家吃了一顿“道歉饭”。

这就是“村村通客车”,打通的不仅是交通网络中的毛细血管,更打通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农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直到今日,不少市州交通部门负责人仍纷纷感叹,不敢相信完成了这一壮举。

“担心过资金缺乏,担心过时间紧张,担心过客观条件不利,事实证明,只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心里,没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更何况这本身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情。”省交通厅副厅长马立军对记者说。

这是一种肯定。你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就和你心连心。

这更是一种鞭策。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就和你同心同德,携手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