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二论“深学笃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五大发展理念是别无他途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6-02-23 06:50:2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对新的发展理念认识得越清晰、越深入,我们落实的行动就会更坚决、更迅速。“任何哲学只不过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五大发展理念不是纯粹的理论推演,它既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们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现实问题倒逼的结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经济发展在“量”上成了大块头,但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活却是“阿喀琉斯之踵”;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积弊已久,不注重整体效能“木桶短板”效应就会愈加显现;资源约束已经日益趋紧,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人民心头之患,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刻不容缓;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外开放水平不提升,深度、广度不拓展,就无法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好“蛋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解决好公平正义的问题,才能避免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现实一再警醒我们,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是别无他途的战略选择。发展理念不更新,发展的路就会越走越窄;形势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机遇也不等人,早一步补齐发展的短板,早一步破解发展的难题,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别无他途的战略选择,要求我们有自觉践行、落地生根的紧迫感。经济下行的压力大了,如果拘泥于“速度情结”,就容易对粗放的发展方式恋恋不舍,忍不住“穿着新鞋走老路”;转型出现了阵痛,如果顶不住压力,陷入了“换挡焦虑”,就会不自觉地放宽“绿色决定生死”的底线。向前走,不回头,彻底摆脱路径依赖,让新的发展理念深入骨髓,是发展打开新境界、迈上新台阶的唯一出路。

  别无他途的战略选择,要求我们有直面问题、除旧布新的责任担当。没有一帆风顺的转型,也没有不痛不痒的蝶变。无论是以创新驱动发展,还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都需要一往无前的壮士断腕、勇于舍弃。冲着问题去,问题才不会“积重难返”;走出“舒适地带”,抓住时机进行战略性调整、结构性改革,是顺势应时、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三十多年改革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的过程。今天,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别无他途。

  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高度。看准“华山一条路”,我们就会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激发破立结合、革故鼎新的改革创新;把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作为刚性的要求,我们就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笃定实干,让发展的航船“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