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论勇于担当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使命: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发布时间:2016-03-02 06:52: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孙子兵法》里讲,“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也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风口浪尖、前沿阵地,肩负建好阵地、守好阵地、管好阵地的职责使命,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沧桑的历史表明,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宣传思想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党和人民如果不能掌握宣传思想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看得很清楚,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主动打赢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争夺战。

    主动出击,才能避免被动。“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当前,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还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而且国内少数人也里应外合,“端起饭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我们如果坐等城中,只求防御,结果只能是被动应对、被动接招,被牵着鼻子走。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时刻保持守卫前沿阵地的警惕性和战斗力,在事关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旗帜鲜明地开展舆论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才能巩固阵地、拓展阵地。

    善用战术,才能战胜困难。“凡兵之道四:曰阵,曰势,曰变,曰权。”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虽然是“文战”,但跟“武战”一样,也要讲究战术战法。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家话语权?在众声喧哗、多元多样的舆论场中,如何放大正面声音、回击负面声音、争取中间地带,如何避免“门缝里看成绩、放大镜下看问题”的片面?有中国辉煌的改革发展实践为证明,有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根基,有“三个自信”为支撑,我们完全应该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去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开辟战场,去“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敢于担当,才能引领有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和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缺乏阵地意识、斗争意识不行;畏头畏脚、左右摇摆不行;只当绅士、“爱惜羽毛”也不行。“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宣传思想工作要领导有力、引领有力、引导有力、管理有力,就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对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不良言论敢于亮剑、敢于交锋,让信仰的旗帜在阵地上飘扬。

    主旋律是社会的精气神,正能量是发展的动力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主动发声引领思想舆论,以主动作为增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在风云变幻时站稳政治立场,在众说纷纭中唱响主流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