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论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绿色发展是弯道超越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6-03-23 04:54:0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经济大势,指出点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正成为中国机遇的重要内涵之一。

    粗放发展与绿色发展,如同两条迥然不同的跑道。由以高耗能、高排放为主的粗放发展切换到生态优先、绿色为底的绿色发展之后,如果还以老方式、老步调去跑,哪怕是领先者也会后劲不足、逐渐落后;如果觉醒得快、转变得主动,后发的“队员”就能强劲发力、弯道赶超。当生态破坏成为发展“不可承受之重”,当绿色发展成为新的指挥棒,我们就应当意识到,生态保护绝不是束缚经济发展的枷锁,也不是无所作为、消极怠惰的“挡箭牌”,而是重新洗牌、分化的关键点,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求下的历史新机遇。谁先摈弃“老一套”轻装上阵,谁就能在这条新跑道上一马当先;谁能跟上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节拍,谁就能把握发展主动权,打开发展新境界。

    “比比皆是的焦炭厂冒着黑烟,铸造厂排出红褐色的滚滚污水,穿着洁白衣物出门,半天便成为灰色。”这曾是德国作家波尔笔下的鲁尔工业区。德国的煤炭与钢铁之都,曾因污染严重陷入功能衰退和竞争优势丧失的困境,但痛定思痛之后,没落的工业区转型为现代文化都市,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出现“环保拐点”,生态环境从恶化转向遏制,但以韩国为代表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审时度势,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环境就开始了好转。吃了环境污染的苦头,到底是只能无所作为、暗自神伤,还是可以突破藩篱、变中求新?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的力度有多大,打开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从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脚步有多快,催生出来的活力就有多强劲。

    从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不仅是思想观念的更新,更是发展实践的变革。湖北是共和国版图上最具绿色发展条件的区域之一,坐拥国家“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三峡工程坝区所在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大省的地位举足轻重。绿色发展新一轮弯道超越的机遇摆在眼前,只有再争先、再进位、再跨越,才能不辜负这方宝贵的水土,回答好转型升级的时代课题。

    “中国正在生态文明的语境里重新思考‘发展’,它已经在大力投资环境清洁、重建工业经济和提倡绿色发展等理念上走在前列,是重新审视21世纪经济发展理念的先驱国家。”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奇姆·施泰纳的评价,正是来自中国转型步伐的加速推进。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增量的42%,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清洁能源、新能源技术、产业技术升级,蕴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绿色发展是发展的更高阶段,绿色生活是人民追求幸福的必然要求。越是理解“更高阶段”的内涵,我们就越要明白“努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被写进湖北“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深刻性;我们越是了解“必然要求”的所指,就越要看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必要性、紧迫性。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问题不会等我们,机遇也不会等我们。抓住“绿色机遇”,增强“绿色动力”,我们就能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竞争优势,以绿色富省、绿色惠民的历史新成就,再创湖北弯道超越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