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二论坚决解决“为官不为”顽症:“四类先生”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6-04-15 06:50:3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我讲不出什么豪言壮语,山区人民脱贫奔小康就是我工作的动力”,“情字在心中,万事好沟通”,“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破解难题、主动作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读一读我省受表彰的履职尽责先进个人代表的话语和事迹,再看一看“为官不为”者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差距令人警醒。

    向问题叫板,才有风清气正;向顽症开刀,才能推动事业发展。奋发有为有多维的昂扬风貌,“为官不为”同样也有不同的表现,归结起来主要有四幅画像:

    第一幅,“两不先生”。“两不先生”政治上不强,也不踩“红线”,廉洁方面不违规,重大政治原则也不逾矩,但就是精神不振、消极懈怠。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省委制定的政策措施,“两不先生”做起来表面上有姿态,实际上不紧跟、不用心;许多工作要求明确、路径清晰、亟待推进,到了“两不先生”那里,都总要等一等、放一放、看一看,落实成了落空;纪律严了、“笼子”扎紧了,虽然不贪不占,但索性也不干了,挂帅不出征,出工不出力。

    第二幅,“南郭先生”。不会乐器却混在乐队里,不学无术还要佯装比划,对南郭先生一较真,立马就露出了马脚。我们有的干部,明明不懂不会,偏偏还要充“行家里手”,指望靠滥竽充数过日子。当前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有的干部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都搞不清楚,谈何思路明确、攻坚克难?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急需知识更新、能力提升,可有的干部从来没有“能力危机”,没有“本领恐慌”,心存侥幸指望一套“老把式”混到底,真要提锅上灶,顿时就傻了眼。

    第三幅,“撞钟先生”。过去,人们形容一些干部的工作状态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现在有的干部仍然是得过且过,混一天是一天,过一日算一日。有的是拈轻怕重,怕苦怕累,事情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哪里有党员干部该有的精气神?有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懒政、惰政、怠政,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哪里看得到在其位谋其政的担当?

    第四幅,“好好先生”。正如俗语中的“上天言好事,下地报吉祥”,“好好先生”不是那些心地善良、朴实忠厚、热心快肠的人,而是推崇“你好我好大家好”,奉行“多栽花少挑刺”的干部,看起来是与人为善,实际上是没有原则、没有立场、不敢担当、怕得罪人。不把随声附和当思想统一,不把相安无事当感情融洽,不把牺牲原则当工作配合,面对复杂矛盾、棘手问题敢于叫板,在是非曲直面前敢于动真碰硬,这样的干部才是真的“好”。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一个“干”字,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四幅画像神态动作各异,但根子上都是“藏着小九九用权,捂着乌纱帽做官”。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无论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担子之重、责任之大,还是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时代要求,“四类先生”都要不得,也当不得。各级领导干部把负重的肩膀挺起来,把应尽必尽之责担起来,把“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写在坚实的大地上,我们的事业就会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