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将严控电梯“带病作业” 困人一小时最高罚一万

发布时间:2016-04-20 07:41:07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张雪燕 实习生何菲菲 记者马辉)昨天,湖北省质监局公布2015年湖北省《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我省在用电梯已达14.27万台,其中,武汉75402台,占全省一半以上,我省去年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近6000起。为减少电梯事故发生,我省将出台“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因组织救援不及时,导致电梯困人达一小时以上,电梯使用单位将被处以3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按照电梯使用年限,1-2年的电梯为磨合期;2-10年的电梯为壮年期;使用年限10-15年的为老年期。目前,全省“老年梯”已达1.27万台,已接近总数的10%。湖北电梯平均年故障率在5次以下的,不到一半,近四成电梯每年“犯病”5-10次。

导致电梯故障的主要有两种因素:因装修运输沙石等装修材料堵塞门地坎导致门变形,以及沙石的灰尘,导致光幕不灵敏,是电梯发病的主要因素;产品老化,信号处理出错,电气故障也会明显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近6000起。为减少困人现象,省质监局最近制定了“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特别规定:发生电梯故障乘客被困,未及时采取措施组织救援,导致乘客被滞留轿厢内1小时以上,又不整改的,将对电梯使用单位处以3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眼下,“办法”已进入公示阶段,不久将在全省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