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微商杀熟”现象愈演愈烈 湖北省工商局将重点监管

发布时间:2016-04-28 20:08: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彭为红 李斌)4月28日,湖北省工商局召开促进网络交易健康发展、规范网络服务交易行为座谈会。会上表示,针对当前愈演愈烈的“微商杀熟”现象,省工商局将重点对微商进行监管和查处。

  随着微信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做起了微商生意,通过微信渠道销售商品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微信圈、朋友圈成为微商销售的对象,如果只是受到微信朋友圈里“微商”的骚扰,浪费的是时间和精力,而一旦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则不但伤了感情,还伤了钱包。

  不法微商侵犯了消费者利益,一些正规公司和网络平台也深受其害。有些微商打着公司名义,在微信或者QQ上发布虚假消息。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微商准入门槛低,不少消费者通过微商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后,碍于朋友圈之间的面子而选择忍气吞声,放弃投诉。同时,微商交易行为比较隐蔽,不能提供发票等相关证据,一旦出现投诉,兜售产品的一方可以随时消失,让监管部门无法找到当事人。

  省工商局网络监管处处长王崑彦介绍,网络微商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省工商将通过消费者举报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检查,重点监管商品及服务提供者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发布虚假宣传信息、是否涉嫌传销等,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