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12 17:41:4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董育雄 陈柯希 通讯员吴弢)5月1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经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力安全,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长江流域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由于近期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频次高、强度大,部分地区受灾较重,灾害防范应对形势十分严峻。《通知》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和扶贫开发的攻坚之年,保民生、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减轻自然灾害损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加快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救灾工作的首位,切实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盲目侥幸心理,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
 
  《通知》要求,要及早谋划,认真做好汛前准备。全力做好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发挥现有水利工程防汛抗洪作用,做好江河湖库的科学调度。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应急演练,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落实好各类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加强与军队、武警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充分发挥军队、武警官兵在抗灾救灾中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根据抢险救灾工作需要,切实做好相关救灾物资、装备等储备。
 
  《通知》强调,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深入开展国家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做好山洪易发区、旅游景区、危险校舍、简易工棚、矿山及尾矿库、危化品堆放场所、堆土场、农村危房及病险水库等重点安全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复查和整治。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和险情,各地除加强防汛抗洪工作外,对于“老、少、边、穷”地区或危旧房里的弱势群体,特别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要把工作做在前面,真正帮扶到位;凡有大雨将至,要首先将这类人员转至安全地方,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通知》要求,要强化监测,提高预警预报水平。加强协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风情、地质灾害险情及其发展变化,改进监测方法,加密监测频次,及时会商分析,滚动预测预报。重点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努力提高预警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准确的决策参考。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和传播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通知》强调,要快速响应,高效应对各类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害现场核查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迅速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及时协调军队、武警、公安以及应急抢险专业队伍等力量,抢救转移受灾群众,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协调安排救灾资金,落实各项救助措施,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切实做好灾害损毁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居民住房的恢复重建,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通知》强调,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救灾责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专业指挥协调机构要加强协调,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进一步落实应急值守机制,安排熟悉情况、责任心强的同志24小时值班,有关负责同志亲自带班,保证信息沟通和联络畅通。遇到突发性灾害事件,要立即组织处置,迅速发布信息,正确引导舆论,重大情况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有责必履、失责必究,确保换届不换防、换届不换责,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