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宜昌获党风廉政考核总分第一名 有多清廉?

发布时间:2016-05-21 04:08:47来源:SRC-13

  原标题:担“担子”钉“钉子”扣“扣子”——宜昌党风廉政建设观察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宜贵 见习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蔡钧庭 王代红 向晶方

  最近,省委办公厅下发2015年度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通报,宜昌以市州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膺优秀单位称号。“荣誉是动力,更是履职责任。”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说,宜昌市委始终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当地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大环境。

  压力传导,责任上肩担“担子”

  单位收受几箱白酒,该不该处理?

  坚决处理,决不含糊。

  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因此成为反面典型,负有主要责任的副局长王凡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当时只是想给大家谋点福利,没想到有这么严重的后果,真不该一时糊涂。”王凡彬难掩悔意。

  牵不住“牛鼻子”,就要坚决“打板子”。宜昌市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级一级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前年,宜昌市委在全省市州中率先成立主体责任办公室,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同时成立主体责任办。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细化为6个方面、56项具体任务,同时强化责任考评。从联动协调到调查研究,从督导检查到问责追责,主责办与纪委及组织、宣传等部门联动,合力推进。

  3个县市区、2个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履责不力被约谈,此举向全市释放“不担当、不负责”就要付出代价的强烈信号。

  长阳县委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对存在轻微违纪违规的30名党员干部“召回”教育,促使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该县地方海事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闫孝云,经过半个多月的“回炉”后,带领该局完成隔河岩和高坝洲库区140艘客渡船标准化改造任务,让库区百姓真正用上了“放心船”。

  纪实台账,痕迹管理钉“钉子”

  “2015年12月3日,区食药监局2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吃早饭和脱岗的问题被上级通报,约谈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区食药监局局长……”5月9日,记者翻开西陵区委书记卢斌的纪实台账,发现记得密密麻麻。

  纪实台账是履责惰性的“清道夫”。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该做什么、做了什么、做得怎样”?宜昌用痕迹管理化虚为实,推进主体责任可查、可督、可考、可究。

  该市主责办督查专员谭湘华说,到目前,宜昌28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1200多名县级党员干部和1000多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人手一本纪实台账,对履责关键节点真实留痕,工作流程有效记录。

  责任清单化。制定“一把手”第一责任清单,对研究部署、专题调研、督导检查、上党课等履责情况设下限量化要求,对支持查办案件、廉政谈话、约谈、带队检查考核、报告主体责任情况等履责情况作硬性规定。

  履责台账化。把市级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市直二级单位“一把手”、县市区乡科级党员干部纳入台账管理,加强履责过程动态监管,发提醒函和整改函督促整改。

  谭湘华介绍,跟踪检查发现,有的领导干部纪实台账不是本人填写;有的没有即时填写,而是事后补录;有的记录本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较少,大量填写的是参加会议情况。对此,提醒函会及时提醒。有人感叹:“原以为只是走过场,没想到竟是动真格。”

  挺纪在前,巡察问责扣“扣子”

  宜昌市委以巡察为抓手,盯紧被巡察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对权力比较集中、资金比较密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去年,作为全省市州两个试点城市之一,宜昌市委11个巡察组分四轮对8家市属骨干国有企业、9家市直部门及所属28家县级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557个,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的问题308个,立案查处3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问责处理59人。

  该市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造成管辖范围内违纪违规问题频发的,实行违纪违规事实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同步调查、同步研究、同步处理、同步通报。

  在秭归县,茅坪镇长宁村望江观水厂损坏后未及时修复,群众两个月不能正常饮水,县水利局局长向阳等8人因履责不力被追究责任。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18件,结案1284件,党纪政纪处分1267人,同比上升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