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日报读者来信:科研经费管理需要思想解放

发布时间:2016-06-21 06:15: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本报呼吁为科研经费“松绑”的相关报道引起高校教师热议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关注。华科大教授给编辑部来信,呼吁科研经费管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省审计厅在全国率先出台改革措施,省财政厅采取八项措施促进政策落地。

  湖北日报编辑部:

  科研经费的管理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完善。当前的科研经费管理,存在一些问题。

  如,对于来自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横向课题经费和学校发放给老师个人奖金、津贴等费用,不能套用国家纵向课题经费管理模式。

  目前的做法,不仅增加了老师的精神负担和实际工作量,增加了学生帮忙报账的辛苦,也增加了财务人员的编制和工作量。同时,也使老师们的科研积极性受到影响!

  以前常有人说,不为五斗米折腰,而今,老师为把该得的一点经费拿到手,却使出如此对策,是耶,非耶?喜耶,悲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好。但是,对策也是一面镜子,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先后在多个座谈会、调研会上发表上述意见,向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新闻单位反映此事。

  我从1984年开始研究奖励问题,1986年出版《奖励的奥妙》至2000年出版《神奇的杠杆——激励理论与方法》等5部著作。奖励是社会对人们良好行为或成果的积极肯定的信息反馈——促使人们将这种行为或成果保持和增强,加快人的自我发展和完善,为社会创造更大效益。我国现行的科研经费就有这种奖励性质,对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大有好处,也是促进和提高我国科研水准的一项重要举措。我认为,有必要结合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再开展一次讨论。

  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今年4月26日,党中央领导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会议强调,知识分子“要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当下,科研经费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挫伤了知识分子的科研积极性。媒体应呼吁为他们松松绑,创造更宽松的环境,促进他们更有效地发挥聪明才智。

  愿科研经费管理再来一次思想解放!

  读者 赵振宇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