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尖刀利刃”这样炼成——湖北特警的铁血与忠诚

发布时间:2016-06-22 11:27:5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呈思 通讯员龚轩

【编者按】

2009年,我省决定在全省各市州全面组建公安特警支队,经过7年建设发展,以武汉为中心,辐射东、西、北片区的反恐应急力量体系初步形成,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日,记者走进湖北公安特警队,探析“反恐尖兵”的成长史。

公安部长点赞“湖北,打得好!”

2014年10月,60名湖北特警队员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奔赴新疆执行反恐维稳任务,在新疆的100多个日日夜夜里,队员们经历了在零下20摄氏度的酷寒里执行勤务,经历了在大雪封山的环境下进山清查搜捕,经历了跨越千里、不眠不休的武装押解,更经历了与手持枪械的暴恐分子直接交火的生死考验。2015年2月,我省特警队员成功围歼新疆拜城“2·17”暴恐案首犯,成为全国特警援疆经典战例。

建队之初,湖北特警就明确建设为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模范警队。

近年来,我省特警先后出色完成舟曲救灾、东船救援、中塔演练、中部拉练、专案安保、调犯警戒等远距离、跨区域重大任务,受到中央和部、省、厅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去年6月,湖北特警代表中国公安特警首次走出国门,远赴塔吉克斯坦,参与并出色完成“中塔特警2015联合反恐演练”任务,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亲切接见参演湖北特警,并点赞“湖北,打得好!”

制服罪犯保护群众的“尖刀利刃”

1月18日,仙桃市公安局特警李纪宽和戴武涛抓捕一名涉嫌盗窃嫌犯时,遭到对方持刀反抗。面对挥舞的刀刃,他们箭步上前,成功夺刀制服,而李纪宽的手被利刃割伤,深可见骨,血流不止。

2月10日,浠水一男子恋情受挫后,迁怒他人,引爆自制的“土炸弹”欲同归于尽。危急时刻,特警吴俊用身体堵住爆炸物,全身30多处被灼伤。事后,吴俊被网友赞为最美“扑爆哥”。

“如果说公安机关是‘刀把子’,特警就是尖刀利刃。在群众生命处于最危急的关口,特警队员总是冲在最前面。”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支队长朱建平评价。

2015年8月28日7时许,宜昌市公安局特警队员穿过弯道,不到10分钟,就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毒品86公斤及大量制毒原料和工具。

自成立以来,我省特警先后成功处置严重暴力案件900余起,协破部督特大制、贩毒品案等大要案件260余起。其中,武汉特警成功处置的“8·31”劫持人质案被公安部评为特警十大经典案例。

走精兵之路 铸反恐利剑

“啪、啪!”子弹从枪管射出,击中20米外的刀刃,一分为二,分别打入两侧的木板,形成“一弹两洞”的奇观。

这是我省特警神枪手的杰作,而这样的绝活儿在各地特警队伍里并非个别。

集结编成、快速机动、野外宿营、反恐演练、回撤归建……2014年6月,我省首次举行公安特警反恐应急机动队全省拉动演练,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首次实行卫星图像传输、远程同步指挥,有效模拟了实战氛围、体现了战斗特色。

同年7月,我省又牵头组织中部合作区4省10市380名公安特警首次大规模、整建制、跨区域、实战化反恐拉动演练,受到部、省领导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近年来,全省特警队伍紧贴实战,战训结合,目的就是走精兵之路、铸反恐利剑。”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治安管理支队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张杰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