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北行动]补足精神之“钙”疏浚思想之源

发布时间:2016-06-22 11:29:3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会君

鲜血染过的长江边、风吼马叫的大别山下,无数共产党员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时至今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共产党员如何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强化党性锻炼,补足精神之“钙”,湖北的脚步从未停歇。

典型引路

远学焦裕禄近学沈因洛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

昨日,十多名党员干部齐聚武昌,畅谈沈因洛精神,表达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他们中有先进楷模、基层干部、老干部、大学生等。

沈因洛是正省级离休干部,2月20日因病逝世。兑现33年前的承诺,他将遗体捐献给国家医学事业。“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4月26日,湖北日报刊登长篇通讯《共产党人一杆旗——追记省老领导沈因洛》,全景式生动再现了沈因洛同志的光辉事迹。

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省委决定,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沈因洛同志学习活动。“沈因洛是一面高高飘扬的红旗,入党时间越长,受党教育越多,越有责任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传承。”学习沈老事迹,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十分感动。“我们要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把对党忠诚烙在脑中,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武汉市汉阳区委书记徐洪兰发表感言。

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4月29日,伫立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深情叮嘱同行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回到湖北,一场与焦裕禄的精神对话拉开序幕。5月8日,全省91名各县市区委书记乘高铁、转汽车,疾驰兰考,实地参观,走进、感悟“县委书记好榜样”的内心世界。当晚,夜宿兰考的“一把手”们难以安眠,连夜记录人生“重要一课”的学习体会。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说,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远学焦裕禄、近学沈因洛,焦裕禄、沈因洛就是“四讲四有”的典型代表。焦裕禄、沈因洛同志之所以伟大,在于他们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保持着姓“马”姓“共”的本色,“心中有阳光,脚底有力量,这个阳光,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

狠抓学习

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三抓一促”擦亮湖北“第一窗口”,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5年来,春节上班后第二天,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动员部署,启动“三抓一促”活动。抓学习,成为“三抓一促”不变的主题。李鸿忠指出,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加强党性教育锤炼,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对党绝对忠诚。

省委书记荐书引领风尚,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

5年来,李鸿忠每年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4本好书。《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梦》《之江新语》等16本书,在水果湖附近的书店一度断货。

深读相关书籍,省委组织部干部蔡文琦体会深刻,“立足岗位,要用公道正派的作风和无怨无悔的奉献,诠释信仰的真谛。”

不忘来时的路,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省环保厅组织党员干部赴洪湖开展“瞻仰革命圣地,学习洪湖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省湖泊局组织党员赴大悟县白果树湾宣化店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基地学习……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建党纪念日等,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在各个重要时间节点,赴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灵魂的洗礼。

“重温历史非常有必要,有助于加强党性锻炼。”省文化厅党员张军说,“将革命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讲奉献,不计较得失。工作积极主动、大胆突破创新。”

播撒“信仰的种子”培育可靠接班人

信仰很抽象吗?登载在《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的《信仰的味道》回答:“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信仰照亮人生路,砥砺青春展作为。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李鸿忠走到青年人中间,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与大家谈心:

“信仰是纯洁无私的,必须毫无私心杂念。信仰意味着牺牲奉献,能够让人坦然面对任何艰难险阻。信仰是远大的,从不虚幻;信仰是崇高的,也是实实在在的。”

“任何信仰都不是凭空出现的,都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清晰的历史脉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为什么能够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国枝繁叶茂?就因为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传承信仰的火种,省委在全国首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从2014年7月至今,全省100多位高校学子走进这所特训营,接受高规格、高强度、接地气的信仰熏陶。

“青马”学子、武汉科技大学邹海松清楚记得,2014年7月15日、2014年11月12日、2015年2月8日、2015年7月16日,李鸿忠书记先后4次与大家推心置腹谈信仰、毫无保留话感悟。

作为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而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青马工程”第一批52名学员即将大学毕业,48人报考省选调生考试,32人进入招录公示名单,其中,4人总成绩排名市州第一。

随着他们奔赴基层,信仰的火种必将燎原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