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拟专门立法保护华侨权益 让华侨享受真正国民待遇

发布时间:2016-06-25 07:48:2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昨日,2016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在取得丰硕成果后闭幕。

昨日下午,来自美国、新西兰、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华侨代表会聚一堂,就《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展开讨论。

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副主任付正中介绍,《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主要是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想通过立法的体制和机制来解决。

据了解,《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草案明确了适用于湖北省行政区域内华侨合法权益保护活动,涵盖了华侨参政议政权益、人身权益、房产权益、劳动就业权益、教育权益、参加社会保险权益、救助捐赠权益、投资创业权益保护等内容。“许多华侨在国内的行政、养老等问题上没有得到应有的公平对待,湖北专门为华侨立一个法律,有利于让华侨享受真正的国民待遇,我感到很感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会大中华区副主席、湖北省侨商会副会长威廉·茅建议,立法根本精神是在于要让回国的华侨,以及回国创业的华侨享受跟中国公民相对的权利和义务。

据悉,湖北不是侨务大省,但改革开放后以出国留学、技术移民等方式移居国外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达8万人,占全国总数约12%,是名副其实的“新侨”大省。为了给来鄂创业的华侨、海外精英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和生活发展环境,我省华侨权益保护立法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