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强调: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2016-07-02 07:28:0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通讯员周诚)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昨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体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李鸿忠关于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和防汛抗灾工作。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强调,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再加力度、再添措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省政府决定,立即派出5个工作组,由省领导率队赴受灾严重的地区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副省长甘荣坤,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曾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

会前,王晓东一行到省气象局武汉中心气象台和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调研,详细了解天气预报分析、监测及水雨情预警信息发布情况。入梅以来,我省先后出现四轮暴雨过程,强度大、范围广,时间集中。第四轮强降雨6月30日入侵我省,目前还在持续,预计将成为史上最强降雨过程之一,防汛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王晓东指出,入汛以来,面对暴雨洪水灾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有力有效应对,防汛抗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应予充分肯定。当前,已经到了防汛抗灾的紧急关头,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急行动起来,准确把握形势,研究强化措施,再作战斗动员,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

王晓东强调,要科学研判汛情,进入实战状态。今年的降水具有雨量大、强度高、范围广、灾害重的特点,各级各部门要重视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把抗灾救灾作为头等大事,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守岗位,奋力作为。要科学调度指挥,全力抢险救灾。实施科学调度、精准调度、权威调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确保江河湖库安全度汛,确保灾区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抢修水毁的交通、通信、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积极做好临灾避险和卫生防疫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要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尽力减少灾害损失。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大灾就是大考,防汛设施、干部队伍、应对能力要经得起考验。要深入组织动员群众,增强抗灾救灾的主动性和精准性;加强联防联守,与部队、武警保持密切联系,军民联防、警民联防;加强应急保障,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准备充分、资金及时拨付;加强监测预警,把防汛抗灾工作做到位,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抓紧核查受灾情况,全力争取国家支持,以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雅鸣指出,要严格落实责任,及时消除隐患;强化监测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科学调度,强化巡查防守;突出防范重点,确保安全度汛;警惕洪旱急转,确保供水安全。

甘荣坤、曾欣、任振鹤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分别就防控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灾区和谐稳定社会秩序、做好防汛工程调度、及时查险处险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及省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