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级规范化达标司法所总数达到311个

发布时间:2016-08-18 18:52:19来源:SRC-13

003  参观枝江马家店司法所.JPG

与会代表参观枝江马家店司法所。记者刘康 摄

004 参观猇亭云池司法所.JPG

与会代表在猇亭云池司法所查阅资料。记者刘康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康 通讯员杨柳)8月18日,湖北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宜昌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模范司法所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省市州司法局长座谈会精神,总结“十二五”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对成绩突出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记功表彰。

  参会代表首先参观了枝江市马家店司法所、安福寺司法所,猇亭区云池司法所、虎牙司法所。参观后,湖北省司法厅厅长谭先振表示,这4个司法所硬件设施齐全,业务工作规范,所务管理严谨,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良好,司法所作用发挥充分,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和借鉴。

  目前,湖北省已建立1312个司法所,其中乡镇(街道)司法所1230个、农(林)场司法所29个、开发区司法所40个、其他区域司法所13个,基本实现了“一乡镇(街道)一司法所”的机构设置。绝大多数县(市、区)司法局实现了所属司法所收编直管、以县(市、区)司法局为主、乡镇(街道)为辅的管理体制。大多数司法所明确了1名以上政法专项编制,有的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钱养事”等途径明确了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全省省级规范化达标司法所总数达到311个。

  截至2015年底,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达到3070人,所均2.34人,1人所和2人所大大减少,各地还注重选优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1976人,占人员总数的64%;各地“以钱养事”的力度加大,全省司法所聘用人员总数达到891人,占人员总数的29%;进一步积极改善司法所人员待遇,司法所长落实副科级以上待遇的最好时达到总数的70%。

  近三年来,全省举办各级各类司法所工作人员培训班2023次,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岗位练兵活动,各地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鼓励自学等形式,促使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全省司法所三年累计摸排矛盾纠纷线索23.68万件,参与调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7.33万件,开展各类法律宣传7.12万次,办理法律援助4.22万件,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1.94万人,安置刑满释放人员4.92万人、帮教5.95万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司法所在基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涌现了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阳逻司法所所长朱春辉、孝感市孝南区司法局东山头司法所所长徐全朝等一批优秀司法所长。

  在司法部2011年、2015年两次表彰中,湖北省有12个司法所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27个司法所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38个司法所长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