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民政厅“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纪实

发布时间:2016-08-31 01:09:48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通讯员陈文兵

  8月27日至30日,湖北省民政厅信息宣传中心党支部到武陵山区深处的恩施州来凤县三胡乡——省民政厅精准扶贫驻点村,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和武汉爱心人士及他们的孩子一道回访结对资助的困境留守儿童,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

  把“两学一做”的课堂开进困境儿童的心田里

  九曲十八弯的山路,铺满碎石的乡间小路,我们眼中的田园牧歌生活,却是8岁小女孩何倍仪每天上学的艰苦路途,小小的身影承载着比同龄人更多的苦难,他的父亲何国庆因车祸于2008年死亡,而后母亲改嫁,目前和姐姐何文琪随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上午10时,即使山区也是烈日当头,炙热得喘不过气来。当我们下车步行到何倍仪家时,她正和80岁的爷爷在地里帮人收百合。看到我们来倍仪显得非常高兴。她亲热地拉着随行武汉小妹妹童童的手说“我知道这几天您们会来”。也许是心灵感应,毕竟跨越空间的结对活动已经开展了3年了,几位武汉爱心人士每年都会在秋季开学前来看望她和姐姐。

  结对资助倍仪和姐姐的是武汉一家小文具店的老板,每个月的资助款都会在15日与员工的工资一起打到卡上。得知文琪今年考上来凤县高级中学,每月300元的爱心款已经不足以维系基本生活费用,他现场表示每个月再增加200元。

  临走时,我们问倍仪:“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我的愿望就是考一所很好的大学,帮助爷爷奶奶减轻家庭负担,也回报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还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当年仅8岁的倍仪说出这样一番话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尽管过早承受着生活的艰辛,但依旧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在三胡乡讨火车村卫生院里,我们见到了目前就读于来凤县职业中等学校的覃金涛,一岁时,他父亲覃运胜因疾病死亡,母亲黄金平离家出走,与爷爷相依为命,家庭十分贫困。与覃金涛结对子的爱心人士李先生表示,他们的爱心行为都是个人行为,略尽绵薄之力回报社会,这份爱心也会一直延续到孩子们完成学业,覃金涛毕业以后也可以到自己的公司来工作。

  在2天时间里,我们先后走访了8位困境儿童家庭,在落实物质帮扶的同时,重点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他们克服逆境、坚强奋进的精神感染和激励着我们,我们也用真诚和爱心抚慰他们的心灵,希望用自己有限的光芒照亮他们未来之路。

  把“精准扶贫”的足迹印在老百姓的堂屋里

  迎着朝阳走访多名困境儿童,踏着余晖我们跟随省民政厅驻来凤县三胡乡石桥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韩华平来到了李国运老人的家里,老人的儿子李森林因违法被判处死刑,后经上诉判决为无期徒刑,儿媳妇已经改嫁,老人现在和老伴和9岁的小孙女李炆蔓一起生活,家庭十分困难。韩队长介绍说,因为老人的家临近杨梅古寨景区,经我厅驻村工作队与景区沟通,帮助老人在景区找了一份打扫清洁的工作,帮助这个困难家庭获得一份经济来源,随行的爱心企业人士也已经结对帮扶李炆蔓3年时间,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原困内向的小李炆蔓变动开朗活泼起来。

  在省厅驻点村石桥村村委会,信息宣传中心党支部和省厅驻村工作队、村支委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厅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关爱“三留守”人员和开展产业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受到了驻点村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特别是在厅党组、机关各处室的重视支持下,真金白银投入扶贫攻坚,真心实意开展帮扶活动,真情实感与老百姓交朋友,用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和农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评价为信息宣传中心的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宗旨教育课。

  在田间地头,在老百姓的堂屋里,支部党员与农民群众促膝,感受群众疾苦,聆听群众呼声,增进群众感情,激发工作动力。支部党员还现场自发捐款1000元注入石桥村帮扶基金,尽微薄之力助力山区脱贫。

  把忠诚和担当融入共产党员的血液里

  此次活动是根据厅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信息宣传中心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宣传舆论优势,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家,在开学季回访受助学生,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参加此次活动的爱心人士表示,省民政厅信息宣传中心党支部牵线搭桥,为我们力所能及帮扶困难家庭、困境学生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条件,在与山区群众、孩子们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自己也深受教育。现在结对子的是20名孩子,以后还会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结对帮扶活动中来,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帮助。今后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资助金额和方式,让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少一些障碍。

  信息宣传中心支部党员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山区群众生活的艰辛和基层工作的艰难,更加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内涵和本质要求,作为党员就是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忠诚融入血液,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