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江岸区力推社区党建规范化 让党组织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16-12-20 17:47:1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祝丽芳 高超

15日下午放学,江岸区警予中学初二学生季家威,赶到一所培训学校补习英语。

补习班是社区书记帮忙找的,学费全免,这让家境贫困的季家威很暖心。

打破社区党建“各自为政”、软弱无力的困局,8月以来,武汉市江岸区大力推行社区党建规范化,通过设立整套量化指标,为社区建立党建“工作指南”,让党组织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微心愿

搭建党群连心桥

季家威家住西马街江汉北路社区。3年前,父亲去世,全家靠低保生活。

8月,社区书记施敏进户搜集微心愿时,发现了季家威的苦闷:英语测验才60分,不知该怎样学好。

得知情况,施敏立刻想到了党员张晓兴。

在施敏的牵线搭桥下,现在,季家威每天到张晓兴的辅导机构上课,不仅辅导免费,张晓兴还给孩子准备晚饭,趁吃饭时与季家威聊天谈心。

施敏昨天家访,发现季家威开始主动读单词了,英语成绩上升,性格渐渐外向。

在该社区设立的“心愿树”上,挂满了居民微心愿,由党员认领。至今已有265个心愿达成。

【画外音】江岸区的社区服务群众规范化要求:每个区直机关党组织联系一个社区,每季度走访一次,每年慰问困难家庭不少于2次。社区干部每人每月至少走访20户居民,帮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解决困难。党员积极兑现居民微心愿。

特色党课

唤醒组织生活生命力

“公公爱吃饺子,术后需要营养,我每天换着口味包给他吃。”10月9日,台北街桃源社区居委会,三支部正在上党课,50名党员一起聆听居民曾颖的敬老经历。

曾颖不是党员,咋上起党课?

原来,此前,该社区发“英雄帖”,以传承家风家训为题,请党员报名讲党课。10多名党员踊跃报名,不少群众也想参加。社区群众曾颖,因为8年坚持不懈照顾脑梗心梗缠身的公公,成为特邀嘉宾。“一支一品、一支一特”是桃源社区的党课标准,支部党课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有特色。

【画外音】江岸区的社区党员管理规范化要求:每季度至少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月至少分别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第一周的周四为支部主题党日。在此氛围下,不少社区因地制宜探索特色党课,组织生活焕发活力。

“四民”工作法

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一对电梯扶手,在球场街货捐社区引起不小“风波”。“我们小区电梯没扶手,老人容易摔倒。”9月初,融科天城居民周喜兰建议,给电梯装扶手。

当月18日,社区党组织召集50多位党小组长、门栋长等开会,提议获通过。此后,社区向全体小区居民发征求意见表,并于10月8日,再次召集居民代表开会,商讨实施细节。

会上,有居民希望把扶手装在电梯两侧,有居民则认为只装一侧就行。“两侧装扶手,有利于电梯轿厢平衡。”咨询专家后,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征集小区居民意见,方案终获通过。

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该社区已通过“四民”工作法,将20多件实事办进居民心坎里。

【画外音】江岸区的社区治理结构规范化要求: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协商机制。社区党组织引导搭建议事机制,通过“四民”工作法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交叉任职”,推动三方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