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编办在大悟三里村精准扶贫走笔:壮扶志 孤扶心

发布时间:2017-01-11 10:26:5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郑萱 通讯员 傅饶 陈龙

壮扶志、少扶智;病扶医、残扶艺;老扶情、孤扶心;短扶困、长扶能;村扶品、户扶准……

这首扶贫“三字经”是省编办驻大悟县三里城镇三里村扶贫工作队自创的“十扶”工作法。

“十扶”背后,动人故事一串串。

励志助力

重新挺起摔伤的脊梁

6日,工作队员来到舒鹏家,一家人正在腌腊肉。“卖羊刚收入3万块,山上的羊还值20多万!”聊起年成,舒鹏笑着说。

前年春节,舒鹏可没这么乐观。他做建筑工摔断了脊椎,妻子从广东辞工回来照顾他,两个子女在上小学,一家人断了经济来源,还借了亲戚15万元治病。

工作队进村后,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了解到舒鹏懂养羊技术,渴望自食其力。舒鹏植入支架能下地行走后,工作队根据其要求,为他争取扶持资金14450元,补羔填栏,将原来的养羊规模扩到130只。漫山的羊群让舒鹏底气足了,年后他还准备整修房子。

李继明夫妻残疾,干不了重活,工作队请专家教他喂猪,又出资1万元,帮他建猪舍、买猪崽,现在5头膘肥体壮的大黑猪即将出栏。

看到脱贫门道,贫困户不再坐等“输血”,而是铆足劲参加合作社,或单干种植、养殖,或申请劳务岗位。目前,工作队因人施策,为村贫困户中的105个劳力找到了固定增收项目和稳定收入岗位。

产业助力

头雁引领不让一人掉队

68岁的婆婆殷绍华新盖的二层小楼刚完工,忙进忙出,笑声不停。

守着年已34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苦了一辈子,没想晚年日子翻了身,殷婆婆说感谢工作队和兰花基金。

兰花基金带头人冯仁炎,是村里兰花种植大户,曾自费在台湾学习兰花种植技术,现在大悟及周边领种兰花5000多亩。

精准扶贫开始后,冯仁炎主动承担村里5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工作队筹资设立基金建兰花大棚,村集体统一管理,分给贫困户栽种,冯仁炎提供技术和种苗,负责回购销售。

算下来,一个兰花棚可创收2万元,3个棚就是6万元,殷婆婆去年收入抵过以往10年。

一年来,工作队实施整村推进,打造村集体产业品牌,先后投入115万元帮助发展小龙虾、兰草、肉牛、茶叶、油牡丹等特色项目,通过与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签约,保证贫困户投产者有利润,无劳动能力者有分红,使全村68户贫困户家家受益。

真情助力

既扶急困又慰人心

目前,三里村贫困户均建立了健康档案,4户申办了大病救助、14名重症患者包保送药,17名未成年人申领了教育补贴,19户纳入异地扶贫搬迁……

虽然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进村落户,但有的贫困户脸上仍难见笑容。汪琳琳丈夫病逝后,不仅生活困难,两个女儿也变得性格内向起来,小女儿秋秋不适应中学环境,几次要求转学,汪琳琳奔走无门。

了解情况后,工作队派员多方协调,最终让秋秋转到大悟县某高中,母女脸上露出了难得的微笑。

据统计,三里村贫困人口中孤寡老人有32名,留守儿童14名,心理困惑,关爱缺失,在需要生活帮扶的同时更需情感扶持。

省编办党组创新精准扶贫内容,开展“扶贫暖心计划”“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等活动,与三里村贫困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结对认亲,兴办实事。工作队和村干部建立谈心机制,倾听贫困户的心声。

村支书祝良说:“工作队‘十扶’措施,条条精准,不仅使三里村脱贫有指望,也让党群关系更加紧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