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引入第三方评估看改革 去年湖北改革成效总评88.82分

发布时间:2017-02-28 07:13:3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通讯员李美虹、夏梁)我省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怎么样?第三方评估给出总体得分:88.82分,比2015年高2.44分。昨日,省社科院在汉发布20余万字的《湖北省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这是我省连续第三年发布此项报告。

2014年起,受省改革办委托,省全面深化改革评估中心(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对全省年度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第三方评估。本次评估中,省全面深化改革评估中心历时近3个月,以47家省直改革项目牵头单位和17个市州为评估对象,通过现场访谈、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电话及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7336份,通过数据整理、录入和分析,评估了我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的改革成效和主要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评估报告》显示,湖北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改革方案设计得90.64分,推进力度得89.58分,改革效果得87.54分,改革总体得分为88.82分。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省改革的人民群众满意度得87.54分,其中17个市州人民群众满意度得87.69分,比2015年下降2.66分;47家省直改革项目牵头单位人民群众满意度得87.44分,比2015年提高1.31分。

专家分析,上述结果反映,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改革推进力度较上年小幅下降,部门、地区之间人民群众满意度差距有扩大趋势。

省全面深化改革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叶学平认为,我省去年全面深化改革还存在部分改革项目问题导向不突出、部门和地方两个责任主体配合不够、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督察反馈机制落实不够等问题,需在今年解决。

  改革还需撸起袖子加油干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总体来看,湖北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比2015年有较大进步,但改革仍需向纵深推进。

  评估同时发现,改革局部和细节上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部分部门和地方还缺乏“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虽然《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已经出台,建立“容错护幼不赦罪”的机制,但由于思维惯性,有的地方和部门还是存在焦虑、观望等情绪,放不开手脚,有的地方干部中甚至存在着不作为、不敢为的风气,不愿主动担责。

  全面深化改革的部门和地方两个责任主体配合不够。市(州)级层面的改革项目,在制定和统筹年度改革项目的时候,是综合考虑国家、省级以及自身实际情况确定的,可能存在时间进度不一的情况,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把改革责任理解到位,落实到位。

  同时,还存在部分改革项目问题导向不突出、部分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督察反馈机制落实不够、部分改革宣传不到位等现象。

  评估报告提出,重点抓好六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

  抓责任,形成主体责任链条。承担改革任务的地方和部门要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就各位、各负其责;牵头部门对经办的改革举措要全程过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考核机制,条条线都要拉直绷紧。

  抓难点,破解发展梗阻。全面深化改革要知难而进,以攻克难点为目标,突破一些老大难问题,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抓调研,让改革更接地气。改革要进一步贴近民意,扩大受益面。

  抓督察,加大督办协调力度,促进改革落地生效。

  抓激励,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

  抓矛盾,找准问题症结,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