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前五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回眸:巧打智力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3-14 09:38:3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陈琦

收起博士帽,基层展作为。

今天,我省召开第五批“博士服务团”总结表彰暨第六批“博士服务团”培训动员会,又将有百名博士接力“进山”,服务基层。

2011年至2016年,我省共选派五批515名青年博士,到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幕阜山区四个连片特困地区所属10个市州、1个林区的45个县市区服务锻炼,争当科技创新先行者、精准扶贫排头兵。

5年来,博士服务团成员选择延长服务锻炼时间的有37人,选择留任地方的有1人。

科技扶贫:把论文写在工厂车间

“回顾一年的锻炼,最自豪的事情是将论文写在田野,写在工厂车间,把知识转化成生产力,为企业发展作出一名农业大学博士应有的贡献。”在第二批“博士服务团”总结表彰会上,回顾一年的经历,80后博士赵述淼感慨不已。

赵述淼道出了挂职博士的共同心声。数据显示,五批515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共主持、主导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专利580余项,引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近900项,撰写调研报告1000余篇,提交意见建议5400多条。“挂职期间,博士们纷纷深入生产一线,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牵头项目。”团省委书记张桂华表示,当前,我省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够,最大的优势是人才科教优势,最大的不足是现有的人才科教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入实施“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实现了地区发展需要和人才自身成长的精准对接、双赢双满意。

医疗扶贫:义诊覆盖四大贫困山区

义诊,是博士服务团中医疗博士最热门的项目,也是山区百姓最期盼的项目。“我们去过的大悟、孝昌、远安、长阳、竹溪、竹山等地,清晨6点就有群众排队,很多是来自偏远村镇的,他们渴望高质量的医疗资源。”回忆挂职经历,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哈佛大学医学博士熊念最难忘的就是义诊的场景,“我们在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巡回义诊,高温酷暑、天寒地冻,真的很苦很累,但是,15名三甲医院的博士们个个都很拼,吃盒饭、连轴转,一天最少接待患者300人,多则1200多人。”

熊念挂职结束后,他组建的“医疗扶贫分队义诊行动”被保留下来,且越办越热闹。博士问诊到家门口,不仅带来一流的技术,还带来“爱心救心”、七彩梦等医疗救助项目,深受群众欢迎。

此外,医学博士们争当“红娘”,促进当地卫生部门与各大医院对接,建立医疗资源共享体系,开通绿色就诊通道,努力打造基层医院“升级版”。

农业扶贫:博士奔走田间地头

提到省农科院80后博士陈磊夫,龙凤镇二坡村村民严顺富连连称赞:“陈博士真是好,随叫随到,有问题打电话找他,马上解决。”提到村里建起了恩施市首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严顺富笑得合不拢嘴:“博士说了,以后种菜养猪有问题,不仅可以喊博士,还有成批专家在家门口指导。”

像陈磊夫这样奔走田间地头,深受农民欢迎的“村民博士”还真不少。同是省农科院博士的陶虎,去年挂职罗田县畜牧局,天天走村串户,全身心投入到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33111”种草养羊项目中,“天天在村里跑,发放种草养羊技术手册、牧草种子,村民见我次数多,信任我,遇到技术问题就会想到打电话找我。”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的黄京书博士,在红安县畜牧兽医局挂职2年,经常在村里转,组织贫困户参与养殖技术培训,时间长了,大家亲切喊他“村民博士”。

受村民欢迎的博士,也受到了地方、企业的欢迎。负责博士服务团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报名启动时,电话都被打爆了,不少地方领导、企业家上门申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