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周霁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着力打通大动脉疏通微循环

发布时间:2017-03-27 11:10:35来源:SRC-4108

随着宜昌城市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交通拥堵、停车难现象日益突出,如何有效治理?3月24日,市委书记周霁,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一行冒雨来到城区8个突出交通拥堵点,现场办公、集中民智,研究治理措施。周霁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便民利民,实施畅通工程,打通大动脉,疏通微循环,实现车畅其道、货畅其流、人畅其行。

上午时分,微雨中的西陵一路与东山大道交会处、沿江大道与云集路交会处、胜利三路北山坡转盘和夷陵大道妇幼保健院及市中心人民医院路段车流如织、人来人往,拥堵现象时有发生。治理好这些堵点,对于疏通城区微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周霁一行先后来到这些拥堵点,听取相关部门治理建议。周霁指出,要在尽可能避免移栽行道树的前提下,通过扩展十字路口车道等方式,提高通行效率。要改进和优化BRT车辆进站停靠位置,提高道路交通资源利用率。要规划建设部分停车场,做好日常交通管理,推进人车分流,解决停车难、出行难。

除了疏通微循环,破解交通拥堵难题还需打通城市“动脉”。在城区,南北走向的港窑路、中南路、西陵二路都是重要的主干道路,能否畅通关系整个城市出行效率。其中,港窑路与城东大道交会处,是城区车流量人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成为交通管理瓶颈。周霁一行来到该路口,听取相关介绍,要求加快推进改造方案落地实施。随后,他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中南路与桔乡路交会处、西陵二路与体育场路交会处,强调要加快征地拆迁步伐,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土地保障。要倒排工期,文明施工,科学组织施工时序,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全力打通大动脉。

周霁强调,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结合、地下与地上并举、规划建设管理并重、陆运水运空运相融的原则,全力做好城区交通拥堵点治理工作。

一是打通主次干道“断头路”。加快西陵二路、中南路延伸段等主干道路及相关支线建设,加快形成主干道、次干道、小巷道交互联通的格局。

二是疏通城区交通微循环。充分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加强对拥堵路口的渠化改造,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

三是提高路网密度。把实施畅通工程与推进老城区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结合起来,增加支线道路,形成“窄路密网”格局,为交通流提供更多的机动和疏散机会。

四是完善配套设施。深入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所想所思作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依据,合理布局停车场、加油站、加气站、公交车站等功能性设施。

五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以目标倒逼任务、时间倒逼进度,推进项目早日完工,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商户经营和市民出行的影响。

六是严格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依法依规整治渣土车违规上路行为、非法占用道路资源行为等,畅通消防、急救等“生命通道”,探索运用大数据优化交通信号灯管理,营造更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七是科学设置道路交通标牌、标识、标志、标线,提升城市道路交通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真正发挥规范、引导和提示交通行为的作用。

八是加强宣传,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引导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优先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车出行,实现在共建中共享。

市领导刘红洲、袁卫东、刘建新、周青、卢军参加现场办公会。

城区交通拥堵点分析及解决措施

北山坡道口改双向通行三医院路段拟建立交桥

昨日有关部门公布城区8大交通堵点及拟解决方案。

东山隧道出口拓宽

拟采取措施:拓宽路口,新辟右转车道,增加一条直行车道。扩大转弯半径;国贸停车场出入口闸道后退,只准单向进入车场。拓宽东山隧道100米(接近出口段),开辟右转车道。将两隧道口之间的BRT车道下行方向开放,允许社会车辆借道通行。

夷陵大道妇幼段拟建港湾式公交站

沿江大道滨江公园路口增设车道

拟采取措施:增加1条沿江大道从葛洲坝方向进入云集路的左转车道,增加1条从伍家岗方向进入云集路的右转车道。同时,建设约400个停车泊位的生态停车场。

夷陵大道妇幼段机非隔离

拟采取措施:在道路两侧人行道上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实行机非隔离。

北山坡转盘拟建立交桥

拟采取措施:打通铁路双向通行,渠化人行横道人车分离等。除了现阶段在交通管理上挖潜之外,未来拟计划建设立交桥。

中心医院路段增设车道

拟采取措施:取消万达广场夷陵大道侧室外停车场和中心医院门前绿化带,将中心医院路段现状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并在医院门口增设出租车专用道,优化停车场出入口设置。在中心医院西侧新建利华路,打通夷陵大道与东山大道之间的支路联系。

三医院路段拟建立交桥

拟采取措施:目前,该路段启用了湖北省首条“逆可变车道”,通过提升交通管理水平,使道路通行状况得到极大改善。未来,该处拟修建立交桥,连通城东大道和计划新建的胜利三路高架延伸段。

桔乡路、西陵二路加快项目建设

拟采取措施:桔乡路、西陵二路分别是宜昌东西向、南北向的交通要道。相关建设单位将倒排工期,文明施工,科学组织施工时序,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全力打通大动脉。

除了这8大堵点,记者还从住建部门获悉其他部分拥堵路段的拟改造方案。

发展大道与城东大道路口渠化改造

拟采取措施:在康龙家私门前拓宽一条车行道,同时将渠化岛进行调整,增加一条城东大道进发展大道的专用右转车道。

胜利三路与夷陵大道交叉口改造

拟采取措施:拟拓宽新增一条胜利三路下行至夷陵路的右转车道。

体育场路与绿萝路交叉口改造

拟采取措施:将西陵二路施工时临时增设的右转车道改为永久性右转车道。

十六中港湾式站台改造

拟采取措施:十六中站台段道路结合路口拓宽进行一体化改造,形成路口拓宽和港湾式站台。

一医院交通微循环改造

拟采取措施:打通解放路断头路,将解放路由现状云集路至二马路延伸至湖堤路。同时,将医院主出入口由现状解放路和二马路交叉口处移至解放路(二马路—湖堤路)路段中间,远期形成解放路—二马路—福绥路—湖堤路单向微循环通行。

夷陵中学门前设天桥

拟采取措施:在夷陵中学门前设置人行过街天桥。

东山花园主入口设天桥

拟采取措施:在东山花园主入口附近设置人行过街天桥。

新增高新区与西陵组团通道

拟采取措施:拟研究在现状东山隧道北侧新建单向两车道隧道,与现状东山隧道一起主线下穿东山大道,在西陵一路夷陵广场段进出。

新建华银立体停车场

解决方案:拟利用华银地块地形高差建设立体生态停车楼,可新增停车泊位约200个。

本报记者张元媛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