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法院新司法网拍平台首拍落槌

发布时间:2017-03-27 21:26: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法院新司法网拍平台首拍落槌。(武汉中院供图)

 

武汉法院新司法网拍平台首拍落槌。(武汉中院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张城 通讯员胡锐)3月27日,武汉中院执行局对外宣布,25日上午十时许,武汉市黄陂法院通过人民法院网络司法平台发布的首例拍卖落槌定音。本次拍品是一辆宝马牌小轿车,9名竞买者经过30轮竞价,6次延时,最终以人民币27.62万元成交,溢价率41%。自此,武汉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今年1月1日,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实施,全国统一的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简称“新网拍平台”)随之开发上线,并于3月1日起正式运行。该平台与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并对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等5家网络服务提供者实现统一管理,执行人员通过操作按键流程系统中的拍卖节点,便可直接进入网拍平台,选择网络服务平台,发布公告信息,管理拍卖状态,实时获取竞价结果。

  利用网拍平台开展司法拍卖,不仅可实现信息披露的最大化和操作过程的公开透明,人人机会均等,便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能有效防止传统司法拍卖中信息不对称、人为操控的弊端,真正体现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新平台的启用,改变了以往司法网拍平台多、操作标准不一、管理不便、与法院局域网不通等问题,有效实现了全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统一可视化管理、规范便捷化操作,为执行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效率保障。

  据悉,三年来,武汉法院全面实行网络拍卖,共计发布拍品1291件,已成交576件,成交率44.6%,总成交金额25.7亿元,平均溢价率16.2%,共计为当事人节省佣金6397万元。新网拍平台上线运行后,武汉法院迅速梳理操作要点,对照新规组织学习培训,严格落实最高法院要求,将网络拍卖全面纳入案件流程管理,并作为“规范执行年”活动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