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曝光党风政风问题:一些省直政务窗口较“闲” 工作人员看手机

发布时间:2017-03-28 09:53:23来源:SRC-389

  开栏的话

  一年一度的湖北电视问政受到全省干部群众热切关注。为将电视问政常态化、回应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和衷心期盼,由省监察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我省首档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昨晚开播。该栏目将在每个月末连续5天集中曝光全省各地的党风政风问题,切实加强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本报将予以持续关注、及时报道。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屠赟涛)一些省直单位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空荡荡、没人来办事,工作人员上班比较“闲”,有的甚至低头看手机。

  这是昨晚播出的《党风政风前哨》第一期节目反映出的新问题。

  8日上午9时至11时,记者在省环保厅政务服务大厅看到,有两个窗口工作人员在岗,但一直没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从办事登记簿上也能看到,2月27日至3月3日的一周内,仅8家企业前来办理申请。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主要是网上审批,通过服务大厅这块受理量的确不多。”

  对此,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当前严控行政编制的情况下,政务服务窗口人员业务量不大,也算是政府资源的一种浪费,需要从政策上加以调整。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记者连续几天走访发现,由于办事的人少,偌大的政务服务大厅显得冷清。工作人员说,每天最多来十几个人。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网上政务服务力度日益加大。环保厅省一级审批在2012年7月就全面实现了网上办理。仅2016年一年,省环保厅网上审批共受理651件,而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受理审批仅约400件。

  有关人士建议,在大力推广网上办事、上门办事者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一些省直单位的政务服务中心需及时调整窗口人员编制和工作安排,完善为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多个省直单位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我省政务服务相关政策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

  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天限号50个

  黄石市民为办证凌晨排长队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屠赟涛、实习生王东篱)3月7日凌晨4时许,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10余位市民冒着寒冷排队,有的老人冻得瑟瑟发抖。原来,该中心一天只发50个业务咨询号,没有号就不给办理业务。为拿到号,有的市民凌晨2时就赶来排队。

  这是昨晚播出的《党风政风前哨》第一期节目曝光的一个场景。

  当天早上7时30分,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的队伍越排越长,这时两位工作人员才开始发号。记者问办理不动产证一定要在这领号吗?该工作人员回答:“必须要,每天50个号。”然而,现场排队领号的市民远远不止50人,一些没有拿到号的市民只好悻悻而去,有人抱怨:“天天不睡觉来排,排几天都排不到。”有的市民说:“这个问题从去年7月开始就存在,我们多次反映得不到解决。”

  为何不能多发一些号?面对市民质疑,中心工作人员说:“因为办事窗口只有3个。”11点17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已经没有办理业务,他们对记者表示:即使还没下班,但只要没号,就算窗口空着,他们也不再受理业务。

  为何不能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增设办事窗口,满足更多市民办证需要?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的解释是:“我们只有那么多工作人员。”

  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官网数据显示,去年黄石城区房屋成交量为16034套,即便一天50个号全部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除去节假日,一年也难以办完,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