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省防汛抗旱暨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06 07:37:38来源:SRC-389

    全省防汛抗旱暨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强调

    超前谋划 周密部署 科学施策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晓峰、甘勇、周呈思)昨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旱暨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汉召开。会议强调,要把防汛抗旱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施策,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和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作部署。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宣读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决定,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在宜昌分会场出席会议。省军区副司令员杨万军、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周旭光分别就驻鄂部队和省武警防汛抗旱工作作动员讲话。会上,省领导为2016年全省抗洪抢险和减灾重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蒋超良指出,防汛抗旱事关全省工作大局,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安全和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的部署要求,把防汛抗旱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使命感,把兴水利、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除水害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聚焦短板,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全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能力短板和民生短板。

蒋超良强调,全省各级各地要闻令而动,迅速进入实战状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防汛抗旱和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打硬仗”,从严从细落实防范举措;科学果断决策、精准调度,抓好监测预警,科学研判会商,严格执行预案方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突发汛情险情,要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通知到户到人,确保受威胁的群众及时、安全、有序转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在河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上争取更大作为。

蒋超良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各级党委书记挂帅,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要统筹防汛与抗旱工作,统筹防汛抗旱与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把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大保护、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相结合,在更高水平上谋划和推进全省水利事业发展。要强化纪律约束,以铁的纪律保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王晓东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抓好防汛抗旱这件天大的事,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切实把有效防范作为第一道工序,将隐患消除在灾害发生之前,提高应急保障水平,强化水利工程基础作用,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以更大的决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紧盯目标任务,确保今年底全面建立河湖长制,经过3至5年努力,全省排入河湖的主要水污染物总量明显下降,河湖水环境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标,黑臭河、黑臭湖基本清除,河湖面积不萎缩、功能不退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实行一河(湖)一策,坚决守住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坚持推进系统治理,更加有效地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要以更强的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尽快补齐能力短板,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严格监督考核,确保全省江河湖库安全度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