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拔烂树去毒瘤 反腐败保持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2017-06-22 14:02: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 通讯员张烈红 吴小峰

“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汉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涛涉嫌严重违纪受审查。”“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马文洲涉嫌严重违纪受审查。”9日,省纪委又一次通报官员落马的消息。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审查“三种人”,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0.76万件(次),立案6.77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3万人,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284人、县处级干部2936人。

“有多少查多少”,反腐败节奏不变

十八大之后,省委、省纪委利剑高悬反腐败。面对“打虎”战果,部分群众担心反腐败会“胜利收兵”,少数贪官则认为反腐只是“一阵风”,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

省委对此态度坚决: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多少查多少。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纪律审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去年,共立案22381件,处分20561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7亿元。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全省立案总数是十七大期间的2.8倍,其中厅局级干部案件数是十七大期间的3.7倍。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省委巡视机构移交的问题线索,全省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4396人,其中厅级干部84人,处级干部27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036人。

执行“六大纪律”,反腐败尺度不松

去年1月,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反腐斗争进入新阶段。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严格执纪,反腐败斗争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我省落马的贪官,绝大多数同时违反多种纪律。

恩施州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销毁收受的黄金制品、拒不向组织提供违纪真实情况,也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违反了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并涉嫌违法。去年6月,刘冰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

去年是全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

短短72天,将“百名红通人员”朱海平、郭廖武、蒋谦相继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劝返投案;仅用18天,成功劝返潜逃加拿大25年的童某到案;改头换面14年的易某,在以新西兰国籍入境时瞬间“触网”被抓……据统计,湖北“天网2016”行动共追回外逃境外人员38人,累计追回赃款2400多万元。

全国“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先后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追回外逃人员145人,追回赃款1.39亿元。其中,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人。

天网恢恢,外逃腐败分子不管逃多远、逃多久,终将难逃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