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进度提速,湖北开工建设海绵城市145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7-07-04 20:23:18来源: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 自去年全面推开以来,湖北省海绵城市建设进度正在加快。记者从7月4号举行的全省推进宜居城乡建设专题研讨班上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开工建设海绵城市145平方公里。

在武汉市青山区,一片代表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区域正逐步成型。炼钢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经过处理后变成透水砖,铺在地上象海绵一样能渗水、会“呼吸”;人工挖掘的绿地形成“雨水花园”,汇聚吸收雨水后通过植物和沙土进行生物净化,再渗入土壤来涵养补充地下水。

这里就是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武汉市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南干渠片区),也是湖北第一个进入建设期的PPP模式海绵城市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后可造福周边20万居民。

中国宝武武钢绿色城建发展有限公司华德公司董事长程勇介绍,这一项目的实施内容包含小区公共建筑、市政道路、城市管渠、公园绿地及城市水系,基本覆盖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全部类型:“这4平方公里整个项目12个多亿,建设期2年,运营期8年时间,按照PPP模式来打造。建成后就是小雨不渍水,大雨不内涝,黑臭有消除,热岛有缓解。”

程勇提到的这4句话,正是海绵城市的建设目标。城市像“海绵”一样能吸水、有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有需要时把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加以再利用。这就意味着,至少75%的降雨可以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

在南干渠片区,智慧物联系统也在广泛应用,大大小小的监测站点搭载了传感器和传输设备,好比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每个站点的实时数据,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远程查询。武汉新烽光电公司市场经理党川说,这为海绵城市建成后的运营提供了长效支撑:“比方说这个地方的透水砖效果达不到了,我们就会提建议让相关的部门去整改。河湖的水质有恶化的趋势了,我们会告诉环保部门,让他们采取一定的措施去治理。”

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让城市具有良好的“弹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曹向东对“海绵城市”给出了如下定义:“就是补我们城市建设中的短板。海绵城市着重是要解决水的部分,内涝的问题、综合利用水的问题、水污染的问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