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对市场主体监管由巡查改为抽查

发布时间:2017-07-22 09:37: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成龙、通讯员张镝)昨日,武汉市双随机抽查系统在武汉会议中心上线。武汉市执法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将改为抽查制,由电脑系统抽选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此举可望有效避免选择执法、检查任性、人情监管等监管顽疾。

以往,工商等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多采用巡查制,即监管人员对市场主体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上门检查,查谁、谁查,监管部门说的算。2014年以来,伴随“先照后证”“十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武汉的市场主体已达100.79万户,巡查制难以全覆盖、自由裁量权过大的弊端显现。

今年6月,武汉工商部门开发出武汉市双随机抽查系统。昨起,工商执法人员登录该系统,针对民间投融资和广告行业开展抽查。工商执法人员设定30%的企业受检,系统立即从数据库中抽选出1万余户企业,并将抽查任务分派至各区。硚口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接单”,系统自动从该局抽选执法人员,与受检企业配对。

目前,双随机抽查系统已对市发改、科技、人社、交委等35个市直部门开放。各执法部门,都将建立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的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实施细则。

年内,除国家、省政府对监督检查有专门要求外,武汉市所有的执法部门及执法事项,都将实行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信用武汉等平台进行公示。“双随机抽查全覆盖,并不代表它是唯一的监管手段。”武汉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执法部门还将通过分析大数据,对共性问题及特殊问题开展针对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