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热议《法治中国》:共建法治湖北 实现良法善治

发布时间:2017-08-22 08:57:5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郑萱

昨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已播出四集,省直机关干部群众收看后,对法治话题的讨论也更加深入。

关键词:科学立法

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

“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副主任付正中说,应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扎实推进科学立法,让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为善治奠定坚实的良法根基。“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社会发展的步伐行进到哪里,立法就要跟进到哪里”……第二集《大智立法》中一系列精准的表述,令省政协副秘书长姚永宁产生共鸣。他说,良善而科学的立法,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完善立法协商机制,为科学立法贡献智慧。

关键词:依法行政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看完第三集《依法行政》,省政府法制办主任魏月明认为,用法治手段服务、引领、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是政府法制工作最高工作目标。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2020年全省各级政府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法治中国的建设,对于工会而言,就是依法治会。”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说,工会要积极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加大工会法规普及力度,依法建会、依法参与社会治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法治思维全面推进工会各项改革。

省民宗委主任马萍说,民族宗教领域的法治建设也是法治中国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今后,要严格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学会用法治思维来思考民族宗教问题,以法治方式来处理民族宗教问题,以法治手段来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

省民政厅厅长彭军说,做好民政工作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民政部门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各项民政职能履行好,兜住民生底线,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第三集中的“权力清单”也吸引了省编办审改处副处长李志国的关注。他说,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有利于真正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关键词:司法公正

公正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

“政法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省委政法委法治一处处长黄元新收看第四集《公正司法(上)》后表示,要带头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谋划推动政法工作,破解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难题,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为保证司法公正不断努力。

省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阮雪芹说,作为一名检察官,应牢记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不仅要自身素质过硬,还要提升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