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32个市县因这项工作做得好,受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17-09-13 10:33:51来源:长江云

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2016年度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情况的通报》,对2016年全省科技创新取得优异成绩的市县予以通报表扬。

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武汉市

表现优秀的市县

襄阳市、宜昌市、十堰市、黄石市、孝感市

武汉市洪山区、宜昌市伍家岗区、襄阳市樊城区、宜昌市猇亭区、安陆市、武汉市蔡甸区、兴山县、武穴市、谷城县、远安县、武汉市江夏区、荆门市东宝区、襄阳市襄州区、应城市、大冶市、枣阳市、宜都市、孝感市孝南区、团风县、公安县

进位明显的市县

鄂州市

宜昌市点军区、孝昌县、鄂州市梁子湖区、竹溪县、郧西县

通报勉励这些市县继续发扬成绩,戒骄戒躁,锐意创新,再立新功。各地各单位要以先进市县为榜样,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创新创业要素加速集聚湖北

湖北拥有129所普通高校,各类研发机构2245个,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700余个。以此次受通报表扬的32个市县为代表,充满活力的湖北正吸引着创新创业要素加速集聚。

9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和新华社同时聚焦湖北科技创新,介绍湖北以科技创新驱动,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从“跟跑”到“领跑”

在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一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从实验室产品到能容纳全球48亿人同时在线通话;一个从无到有的产业从全套引进到年产量达到绕地球几千圈,参与制定行业国际标准,光纤及其产业书写出一个“中国传奇”。

当年向国外购买遭拒,现今研制的星载铷原子钟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武汉产万瓦激光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武汉大学与相关机构研发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其精度高于美国卫星……

创新,正成为湖北的关键词。去年,湖北登记技术合同24248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927.73亿元,较上年增长11.76%;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9项;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比上年增长45%和9.6%。

科技创新能量,来自巨大科技潜能。目前,湖北省有各类研发机构2245个,普通高校129所,拥有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700余个。在校大学生140多万人,科技活动人员37.8万人,两院院士6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31名。

继东湖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五年间,国家在湖北布局建设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武汉市被列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武汉、襄阳、宜昌三地先后跻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荆门、随州、孝感等9个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

创新驱动,发展“提档增速”

科技创新,让老制造业焕发新生机。作为我国二汽老工业基地的十堰市,面对东风总部出走武汉,面对市场竞争环境,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转型升级。商用车、新能源汽车、汽车机器人……科技新动能的“加持”,让这座城市仍然在汽车产业版图中扮演重要角色。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省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十堰、黄石、荆州、鄂州等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

湖北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574.54亿元,较上年增长13.9%,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761.62亿元,增长13%,高于同期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

如今,湖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经突破4000家,实现三年翻番,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在孵企业4500多家,总数超过16000家。

资智聚集,创新热潮涌动

在武汉工程大学,由徐慢教授带领的陶瓷膜科研团队研发的一组专利,作价2128万元,入股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学校依照相关法规,将此次收益的90%奖给了研发团队。

徐慢团队只是湖北一系列科技“新政”的受益者之一。过去五年,湖北先后出台了30余项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科技体制改革总体设计和制度框架,持续为科技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近日,武汉市组建了专为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的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局,首批12位院士组团坐镇,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

政策感召下,资本人才向荆楚聚拢。

今年5月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在武汉召开,现场签约35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989.7亿元。三个月后,第二批来自全球的“珞珈商帮”企业家,签约46个项目,投资金额1576.7亿元……湖北创新热潮涌动,创业如火如荼,人才不断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