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媒体问政昨日举行首场 6名省直部门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

发布时间:2017-09-27 07:23:0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45元的庐山两日游岔着卖,购物低价游为何屡禁不止?面包车变身加油车,“流动炸弹”谁来管……

  昨日,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网等单位协办的《督履职强担当促发展——2017湖北媒体问政》举行第一场,省商务厅、省物价局、省旅游委、省地税局、省移民局、省民宗委等6个省直部门的“一把手”,现场接受问政。一个个暗访短片,让台上被问政部门负责人直言“痛心”“监管不到位”。面对短片揭露的问题,接受问政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马上督办,同时也拿出根治问题的解决方案。

  接受问政部门负责人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 邱丽新

  省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连平

  省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 晏蒲柳

  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守成

  省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树林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萍

  45元的庐山两日游 购物时间是游览景点的两倍

  省旅游委主任:在全省展开全方位督查

  【暗访短片】

  今年初,省旅游委印发《关于开展旅游市场欺客宰客整治行动的方案》,要求各市州在2月到5月对“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进行清理。9月初,暗访人员走访武汉多家旅行社,发现“低价团”仍广泛存在。

  98元的庐山两日游、118元的井冈山三日游、99元的武夷山全景四日游……这些旅游产品怎么如此低价呢?

  暗访人员选择了一款45元的江西庐山两日游进行暗访。45元的费用,包含来回旅游车、一晚四星级酒店住宿、一早餐两正餐、全程景点门票以及旅游保险,还赠送旅行箱。9月12日一早,旅游大巴载着49位游客开往江西庐山。一上车,导游不介绍景点,而是推销起蚕丝被。中午1点,到达九江。花两个小时游览完一个景点后,旅游大巴载着游客前往一家购物店,推销人员卖力地介绍一款保健品。参观完这家购物店,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第二天清晨五点,游客们被叫醒,又开始了“购物之旅”。整个行程,游览风景区只用了不到3小时,逛5家购物店却花去6个小时。

  在武汉市旅游局,当暗访人员拿出45元庐山两日游的宣传广告时,一位工作人员立刻判断,这就是“低价游”产品,“去年我们查过,但他很不好查,调查取证很难。”

  【现场回应】

  “对于一些旅行社低价揽客、诱使游客购物的问题,武汉市旅游部门工作人员说调查取证很难,但媒体记者一去就发现了。对此,您是怎么看的?”主持人问武汉市旅游局局长杨相卫。

  杨相卫表示,监管确实有难度,但不能以此为理由不去监管,应该要迎难而上。

  省旅游委主任晏蒲柳表示,暗访短片里的问题涉嫌不合理低价游。她解释,我省旅游人数今年将突破6亿,而旅游执法人员仅220人,严重不匹配,力量不够。“从我们自身找原因,是管理不到位,精准打击不够。我代表旅游委表个态,马上在全省展开全方位的督查,1000多家注册旅行社全覆盖检查,不合理的旅游产品坚决下架,违规严重的吊销许可证。短片中反映的旅行社的问题,我会亲自去督办。”晏蒲柳还现场公布旅游投诉电话12301,“对游客投诉要一查到底。”

  非法二手车市场“声名在外”却无人管

  省商务厅厅长:将研究整治方案精准施策

  【暗访短片】

  黄石市民反映,阳新县白沙镇梁公铺有很多村民十多年来从事二手车买卖,交易的车辆中甚至还有报废车,至今没见有任何部门来管。

  在106国道梁公铺段两侧,暗访人员看到,许多户村民的家门口停放着待售货车。卖车村民坦言,整条街全部都是没有牌照的黑车。

  报废车交易点老板说:“在乡下跑买黑车就可以了,上不了牌照,只能挂个假牌,我可以给你搞一个。”

  进入106国道旁边的梁公铺村,只见供出售的、已经拆解的报废车,一辆接着一辆,密密麻麻停放在村道两旁。一个村民说:“我们这里卖二手车比较出名的,河南啊湖南啊,都知道我们梁公铺。”

  从事二手车交易必须要经商务部门认证和备案。阳新县商务局对梁公铺这个“名声在外”的非法二手车交易市场是如何监管的呢?对此,阳新县商务局副局长李参月说:“现在还好一点,应该没有整车卖。这个二手车市场,自然会消失。”

  随后,暗访人员问黄石市商务委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什么不执行监管的职责呢?黄石市商务委员会李主任说:“这应该是属地管理,所有的事情就该阳新负责。”

  【现场回应】

  “梁公铺这个非法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存在十多年了,您之前知不知道?采取过什么整治措施?”主持人现场向阳新县副县长陈新华发问。

  陈新华坦言,这个问题查过多次,不过屡治不绝,也反映了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我们深感自责,一定要痛下决心解决好”。

  “看到短片反映的这个问题,我特别心痛,省商务厅和我自身都有责任。”省商务厅厅长邱丽新表示,她将带队到现场深入调研,和当地有关部门一起研究整治方案,精准施策,疏堵结合,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充分考虑当地的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促使当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走上正轨。

  黑加油车满街跑“流动炸弹”存安全隐患

  省商务厅厅长:已打击1100多例

  【暗访短片】

  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不少居民向暗访人员反映,他们镇上有很多非法流动加油车,专门给有需求的货车加柴油,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暗访人员联系上一位流动加油车车主,约好在一加油站旁的停车场见面。暗访人员发现,流动加油车就是一个小型厢式货车,油罐就放在车厢里边,配有油枪和油量显示器。流动加油车车主称,这是东风油库的油。

  在随州市曾都区一家物流货车停车场,暗访人员发现一辆带油罐的小型加油车正给货车加油。加油车车主称,柴油是国Ⅳ的油,来自东风油库。这些流动加油车加的柴油,每升价格比正规加油站便宜一块多。一辆油箱容量为500升的货车,加满一次油,能便宜500元。“国家要求烧国Ⅴ的油,但是他们把国Ⅴ的油一勾兑,就成了原来烧的国Ⅲ国Ⅳ的油。”何店镇一位王师傅说。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不达标的柴油,对环境的污染很大。流动加油车加油时,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很容易引发事故。暗访人员发现,有的车主在给货车加油时,竟然还在油罐车旁抽烟。

  这些非法的流动加油车,满世界乱窜,随叫随到,说停就停,相关部门为什么不加以监管、查处呢?

  随州市曾都区商务局一位罗主任称:“我们没有强制执法权限,其它地方成品油的整治,不是由商务局在牵头,而是由公安和运政这两个单位作为主力。”

  【现场回应】

  监管责任到底是哪个部门?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随州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现场表示:“责任毫无疑问在商务局。”他说:“短片反映的问题说明协调不到位,履职不到位。我感到非常自责、内疚,将加大整治力度。”

  “今年5月,省商务厅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用一个半月时间开展专项整治。那为什么在七八月,随州多地还出现流动加油车猖獗的情况?”现场评议团成员、省人大代表胡鸿琴提问省商务厅厅长邱丽新。

  邱丽新说,移动加油车像个移动的炸弹一样,专项整治已打击了移动加油站及加油车1175家。问题核心是油的来源,将对油库加紧排查,加大打击力度。“我们将牵头协调各个部门,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她还在现场向全省群众呼吁,如果发现移动加油车,请拨打投诉热线12312,商务部门接到投诉将立即处理。

  另据楚天金报:

  省直六部门接受媒体问政

  干部被问得红脸出汗 责任人将被追责

  金报讯(记者杨宏斌、吴翠华 通讯员张四平、叶志强)“45元的庐山两日游”“99元的武夷山四日游”……当前,“不合理低价游”广告在武汉多处可见,一些旅行社借此游明目张胆欺客宰客。面对曝光的问题,武汉市旅游局负责人竟说:“查起来有难度,因为问题比较隐藏。”主持人说:“可记者很容易就拍摄到了。”负责人尴尬地说:“这个……”主持人问:“是不是当您把受害游客当亲人时,查起来就不难了?”负责人红脸出汗,连声说是,表示要积极整改。

  这是昨日举行的2017湖北媒体问政的一个场面。

  2017湖北媒体问政以“督履职 强担当 促发展”为主题,首场直播在省广播电视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副省长童道驰等现场观摩。

  问政采取播放暗访短片、主持人提问、被问政嘉宾回应、问政嘉宾追问、点评嘉宾点评或现场嘉宾评价等方式进行。直播现场播放了“阳新县有人非法销售报废车,商务部门监管不力”“随州黑加油车泛滥,‘流动炸弹’无人管”“武汉火车站、汉十高速服务区等相对封闭区域物价高,物价部门监管不力”等10个暗访短片,涉及省商务厅、省物价局、省旅游委、省地税局、省移民局、省民宗委共6部门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

  6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质询,对暗访短片反映的问题当场给予解答,并作出承诺,提出解决问题的期限和办法。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组成的评议团以投票方式对6部门接受问政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投票结果现场实时公布。

  针对被问政嘉宾们“马上整改”“立即开展全方位大检查”等承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农村基层干部代表们及点评嘉宾等在对他们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普遍表示,“媒体问政已经连续开展好几年了,问题整改要力戒‘一阵风’,要从‘运动式’转向常态化,真履职、真担当,建立服务人民群众的长效机制。”

  据悉,此次媒体问政后,我省将对问政曝光的10个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今日9时30分至11时30分,第二场问政直播举行,接受问政部门为:省文化厅、省环保厅、省经信委、省食药监局、省政府采购中心、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