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荆楚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 坚定不移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7-09-28 07:20: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志兵 刘天纵 通讯员 李协华

2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公布。

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连日来在民企“朋友圈”刷爆了屏。

如何营造良好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昨日,省工商联在汉召开“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座谈会,20余名民营企业家敞开心扉。

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竞争

“春天来了!”座谈会上,这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回天新材料公司董事长章锋正在上海出差,专程坐飞机赶回来参会。他说,企业要做成“百年老店”,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土壤。

在企业界流行一句话,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竞争。《意见》提出,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必须倡导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对于坑蒙拐骗、投机钻营、不讲诚信的企业,要有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金马凯旋公司董事长肖凯旋说。

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胡丹说,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少民营企业面临各种困难和困惑。《意见》的出台,仿如春风化雨,带来信心,鼓舞士气,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说,《意见》的发布,无疑是对企业家信心最有效的提振,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

做企业家,不做“老板”

“认真学习《意见》,全文看了好几遍。”武汉智能电梯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说,“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36个字,对企业家精神作出了准确定位。这就是航标,是灯塔。

说起企业家精神,省民营企业发展协会会长万安培激动不已:“最早的工匠精神孕育于楚文化,这就是楚匠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本质上就蕴含着创新要义。湖北企业家,既要有传承,更要与时俱进。”

武汉城市圈商会执行会长章骏对心目中的优秀企业家,如是素描:创新是内核,敬业是动力,精益求精是底色。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这是企业家与所谓‘老板’的最根本区别。”胡丹说。

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

“大利好!”“吃了定心丸!”“提振了信心!”

……

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放开手脚干。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9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这与中央精神高度契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表示,当务之急是落实落地落细。要多方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家困难,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建议,进一步培育和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为他们提供法治保障、公平竞争机制和更加理性开放的社会文化环境,推动湖北经济持续增长、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