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7-11-06 09:37: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王立山

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发出了中国共产党引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奋力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辉煌篇章。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学、深入学、反复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学,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时时处处,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卓著成效的同时,作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向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看齐,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始终保持坚强战略定力,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始终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绘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壮美画卷。

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围绕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通过查处开路、制度跟进、教育铸魂,实现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有机统一,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提高查处率,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行贿者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腐败成本,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能腐的机制。坚持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促进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思想自觉,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把廉洁意识融入灵魂,形成不想腐的自律。

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回顾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其中改革创新是最为鲜明的标志,也是最为显著的特征。时代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必须把改革创新的要求贯穿始终,不断破除反腐败体制机制障碍,使纪检工作更具时代特征,更加富有成效。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络格局,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完善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创新组织制度,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个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确保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运用。持续巩固“三转”成果,聚焦主业主责,推进反腐败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纪检机关治理能力和水平。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坚持以文化人,加强纪检监察文化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注入纪检监察干部的灵魂,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锤炼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能力。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自我监督,勇于接受外部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严防“灯下黑”,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原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11月1日理论版)